Tuesday, August 31, 2021

我仇富嗎?

应该有人觉得我上一篇文章内有濃濃的仇富概念,不容许顶尖富豪存於世界。

其实我並不是排斥他们,只是大家可以想一想当有一天当你成为顶尖富豪时,你所擁有的财富可否对社会的和平稳定运行有没有幫助呢?您可能憂慮
1) 您所在地住了大多数窮人,他们可能在某一天对您不利。
2) 当权者不容许您财富多过他们。
3) 可能有一天当地政策改变,令您一無所有。
当您有以上种种憂慮,您就会做各种各样倒行逆施的事以防止您的财富消失,這样的日子会快乐嗎?

顶尖等於稀有,那是極少数,我想象的社会階層是富者是30%,中产阶级50%和弱者20%。一个地区域只有弱者佔極少数,那才能平和稳定。

我想象的社会科学是应该經济流动行強的社会,令大家都有机会,那可能太理想化了,哈哈😄!

顶端者们它不会創造經济流动性,擁有者大多数是储藏。一个流动性強的社会,才能創造机会,活力,动力和創新。顶端者会壟断某些經济领域,以得到更多。

我不曾怪过顶端者,反而觉得他们是世界上絕顶聰明的人,他们会利用社会制度,法律,道德之间來累计财富。要怪应该是官僚系统和政客。

官僚系统太慢,令他们可以壟断市场一段長时间。政客接受他们的说客而拖慢制定新法律。现今税务制度大多数是針对打工一族有效,而容许大企业操弄会计技巧。所以馬国政客在国会不是提呈修改过时法律,而是搶位搶资源。

這以上弱点,我们可以看到国际新闻说阿富汗前总统可以携带一大笔现金逃,美国前总统不敢交出税务单和各国所抓到贪污者,但永远找不到赂金,贪污贪到全世界都知道或富豪一说買什么,价格就暴漲等等各种各样的笑话。

如果富者更多而没有顶富者,竞争力和淘汰率更高,而社会上没了一个或兩个富者而不会令社会动盪,也不需动用社会资源救大到不能倒的壟断者。而政府修改法律不用看一二人的臉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