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3, 2021

平庸、智商、情商

当自己开始承認自己是平庸时,您会意识到原来已经开始接受自己的無能和失败,那可能也是您已经可以用平常心去看待每件事。虚心、諒解、包容、接受批判,这几种心理素质开始在心中坐实。有些人在成長中几年就学会,而我还在学习中。

至到现在,我还在埋怨自己对每一种專业只能理解一点皮毛。而想要更进一步时,智商已经有心无力,那种無力感是如此的强烈。再加上情商不夠,往往在更宽阔的学问一败涂地。

所以时常会在平庸和高智商之间找不到落脚之处,而茫然若失。对我来说,買賣股票是唯一可测试自己在某一段时间对事或物的理解究竟是平庸的想法,还是靠近高智商的做法。因为如果想对别人测试自己在那个階段,那对别人是如此的不公平,也太無礼了。

天文,我己只知道有九大行星。地理只知道地球是圆的。科普只知道有化学,生物,物理。数理只会背乘数表至12,什么几何学,什么結构算法,变化都一窍不通。历史,人文,艺术都不懂。生活方式,更是一团糟,泡个茶也不会。哈哈哈,原来是一無是处。

人需要从生活中段練知识,但自己从来只是半途而废。所以什么啥也不懂!就是如此的平庸無能。现在我可以接受自己的平庸,但恍然若失的感觉不大好受。但靜止下來,会慢慢接受世界的平衡点,有些人高智慧,有些人有能力,有些事如此笨拙,有些事只能任其发展。

但接受了平庸的时候会去想为何高情商的人为何可以如此漂亮的应对和处理,那自己何不学习一下呢?也会去找高智商的人所給的问题和答案,生活反而多了一点实在感,也多了一点点乐趣。当然理解的深度不如高智商和高情商的人,但摸到那边缘时自己会有更多的的興奮感。

就好像晚上天空中的星星,知道了某一颗星的位置,觸摸不到,但已可以辨识的感觉一样。

原来停下脚步,去接受平庸和失败,可以如此的暢快。但已明白了自己为何喜欢瞭望大海,只因明白了在大海里自己是微小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