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8, 2021

認知局限会限制自己的眼界

在上班一族的工作日里,如果是996方式(9点上班9点下班加一周六日,俗称996)。对這个上班族,夕阳西下的情景,是非常罕见的。如果某一天,他提早下班去,在歸家的路程上,靜下心來才发觉到自己所待的城市,会有如此美丽的夕阳和既将到來的晚霞,那他的心绪当下会不会有絲絲感慨呢?

人为了生活,無限美好的事、物匆忙的从身边溜过而不自觉。就好象和社会脱了节,人们所说某一个人是“yyds"。那是什么梗,楞了一下,原来他说某一个人是“永远的神”。是赞美或贬义,个人揣测吧!又说“dddd",又要拼命的想他究竟在说什么?那是“懂得都懂”。

“知人者智,知已者明”,那是多么高智慧的处事之道。我想這是我永远達不到的高度。有人会说,這是自己的認知和宽度,限制了对世界上的事的明白。

就猶如Covid 19病毒疫苗的生产,人们会奇怪为何盡全世界的力量,它生产的量永远都不夠呢?就说我所知道,当您选择学习病理学时,您要:
1) 学懂现今世界上所有存在过的病毒,那一个有害並会透过什么傳染,有那一些有害但要特定方式才可傳染,有些会傳染但不会有害人类。
2)学懂每一种疫苗对每种病毒的效用,包括了它的用处,例如怎样施打,什么时间施打,在那一种温度施打。
3) 学懂现今世上存有的病毒的生存方式,傳播速度,傳染力度。
4) 当你开始硏究疫苗时,可能您需要把病毒分离有害或無害的結構,這可能需要一天或十年。再加上用现有的生物医药去嘗试,可能是一天或十年。如果没有一种葯物可剋制病毒,就会有無数次试验,結果也可能是零。成功了如果那药物是稀有物品,需要时间去提煉,在短时间大量生产是不可能的任务。

可能每种有害病毒需要讀一本書,這就是一个如我不知道病毒是什么東西的人所知道的,可能还有更多信息我是不懂的,所以我会说,自己的認知局限了我的宽度。所以,我能有疫苗打,除了感恩之外,不敢有片言只语去質疑别人的工作了。

所以科硏部長的安排,我是欽佩的,只是管理好运送,储存物质和疫苗对我來说,已经是太难了。再加上管理会場,工作人员,我也不可能做到。面对的是几十万的人流量和几百个施打会場,我一天都扛不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