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2, 2021

沉默了!

這个月我少了寫一些关于股市的事,只因在某一篇说了在八月份可以分階段買入就沒再谈了。這四十多天的日子,我听了無数新歌曲,看了几个韓剧和电影,寫了许多词(当然不会上載,只为了練习华语)那究竟是不是在逃避股市下跌的憂慮呢?

其实在1997年之后,曾有几年时间因为股市下落而令我糾結,那时真的会逃避,但之后就不会這样做了。

四十几天不寫股市的狀况,只因我还在观察馬国人民代表对基本經济的破坏有多大,也在看中国政府這一輪对經济的管控和整理会令那一个领域版塊大調整。也对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关注,再來的是馬股和香港指数预测錯了,馬股我预测在1590 下滑50点但我錯了。也猜测香港股上升应该是至三万点,仿佛這段时间我都錯了。

一个国家的經济在上升軌道时,政府可以做的是1) 是公平分配公共领域,2)扶助弱势群体,3) 加大力度以政策法规保护商家和消费者。

馬国政府和民间這几年关注于內鬥,經济是欲振無力。而民间庶民还很自信的描述,国家有棕油,石油和原产品賣,不会死的。当然不会死,但离学的年轻人会对前景不乐观,這現像会令一个年代的动力消失而令成长率停滞,而下層人民会更苦。

中国以人口紅利和復制高科技产品內用,兩大紅利令經济成长了几十年,再加上供应链的完善而成为地球上的第二大经济体。但也制造了几个大到不能倒的企业。所以中国政府意识到问题而现今出手整顿。

他们的政府
1) 下令房产公司舉债要根据三大紅線,超越就要下调。(恆大集团),
2) 下令補习班不可注册为盈利公司,改为非營利机构,明年在学校加几小时輔课班,而减少家长们对孩子们付更多额外费用,用以上各种各样的学习班或安親班。
3) 下令高科技公司不可用数据壟段特定形业,
4) 下令高科技公司的居民数据不可外流。
5) 提高原产品原料出口税,以控制产量而不会令碳排放高升。

下来可能会有各多政策下放。以上几个政策是因为他们开始要鼓励多生孩子,以保持下一时代的成长率,減少各种各样不必要的费用令夫妻们少了一点壓力。他们也要2035年達至碳中和的目标,而现在开始规划。他们不可能把国内大数据交給外国人管控也不要大公司们模仿西方国家资本操作方式。也不可能接受大公司以大到不能倒规模可以威胁政府。這就是为何香港股市下跌的其中一个原因,也是美国中概股大幅下滑的因素。

這就是为何這段时间我沉默的原因,只因去猜测政府是非常难的事,因为他们有的是群体利益的考量永远大於某一人的私利。而有的是一些自私的政府人员他们只注重意某一利益集团的盛衰,更令人惊叹。

所以馬国政棍只注重个人利益,美国看大集团臉色和股市的上下,中国你不可以挑战他们的政策,這就是我這一段时间所观察到的点。佈局有点难,只因要拉長时间才能有回報,而上下升的点数距离很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