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21

可笑的制度

這几天大人们的新闻鬧剧,大家都应该明白,馬国制度的改革是如此重要,若大家还期望未来国家还会继续向前迈进。

看到部长们都用他们自己的傳釋的憲法來做事,就算他们如何的做錯,在現今制度上人民根本無法去动搖他的職位。所谓投票,人民做主,仿彿都成了幻象,他们只需要服务那委任他们的人就可以了。有人辩驳说,等下一次选舉把他们推捯。但选举了這么多次,他们都在那穩如泰山,还在那吃香喝辣。

我知道很多人在猜测部长们的辭職,也很興奮的在讨论。但我却在想那该死的委任制,还有就是找一个公正廉明的人這么难嗎?

我又在想,企业都奉行委任制,以领导各部门,以世界五百大公司來看,但从未有过乱像。這难道有什么区别嗎?

想了几天,因为我不是一个擁有大智慧的人,所以用了很長时间去找尋,我的看法如下
1) 企业奉行的是精英制,他们可以从世界各地找它们要的人材。而政府只能从限制的黨派中找,而不是从领域精英找,所以政府官员可能什么都不懂。
2) 企业內的管理者,做錯了都是一人负责,而部门间合作又对立,下台了只能永远离开。而政府內,大多数是朋黨組成,利益縱横再加上長时间執政,下了台可以再回来,或換另外一个部门,只是換湯不换藥。
3) 企业內換管理者时,往往会对现有制度的衝擊,而新衝擊往往令理智者反思怎样才能做的更好而把自己价值最大化,令自己在市场上更有競爭力。而政府官员们往往对新思想抗拒只因现有制度令他们享盡利益,怕新制度把他们的利益撤除,所以拼命阻碍。

以上三大理由,令委任制在企业和政府之间形成不成正比的結果。

我时常強调每一件事情,都盡量用不同的看法自己去分析,而不用捲入自己能力不所及的事,和大家一起起哄,而被所谓居心不良的政客所利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