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6, 2021

看不見,摸不到

在夜晚,看不到遠方的建筑物也看不到太阳。但是不是那建筑物消失了而太阳己经不存在了呢?

現今肆虐的病毒,用肉眼是看不到的,其实它是存在的。当每天都会有屢创新高的確症患者,因此整个国家的人民都努力的追踪那数字时,有什么意义呢?

假设如果有一天停止筛查,数字是零確症,而明天的数据是兩倍確症,那天天報告的数据有什么用呢?事实是病毒已存在那,你可以选择知道它也可以选择假装不知道它的存在。如果前三天的疫情報告记者会告诉你,是零而今天是三万五千例呢?那前三天你会否相信病毒已消失了嗎?而三万五千例的報告,你又將会有什么感觉?

每天的確症数对一个認真的政府要徹底消灭病毒是有用的,就算是一例他们也会很緊張,確症数是他们的用来參考有没有隱藏的病毒,也代表了他们有没有用了对的方法阻止它蔓延。

但对一个無效率的行政机构來说,它找了無数籍口而允许发出开工的信就告诉你我它沒办法,猶豫不絕的开开关关措施代表他们也不知道如何应对,至所以他们知道病毒存在,但选择不面对它。大家做为一个普通的庶民,又何必在乎他们所谓的報告呢?

我说了一大堆,提醒大家不要在乎每天所報告的確症数,而令自己忐忑不安,也不要再浪费时间去猜下一个高点在那里。這会令你失去專注那个地方是高風險区,而不小心误入那疾情区而令自己染疫。也失去了自信心在疫情减少时,如何好好生活下去!

股市教育了我,不要去猜今天明天的指数或股价,我曾经“自大”的去猜,而付出巨大的损失,因为我只在乎今天明天对不对,而且忘记了在這上上下下的过程中,我应该專注的事。例如, 
1)那公司是否破产或被调查,
2) 那公司的业务是不是已经没有生产力
3) 那公司的资本有沒有消失而債務高漲等等.....

当注意力给眼前的现象吸引,而否定了其它事或问题,对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所以這段时间,人们所轉发的视频或讯息,我绝少去看,只是隅一为之。而我的專注力在於疫苗进口或己施打的人数,还有硏究經濟層面被伤害至那一个程度。

也留意国际间的贸易,会不会有泡沫在慢慢形成。以佈局我再投入资金时,会不会有大風险,而這風险我能否扛下。

不去猜而專注某些事,生活会有一点点乐趣。而看不见,摸不着的事,就把它交回给無效率的政府人员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