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1, 2019

經济和股市的軌道,不明白不要緊

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当国家和另一国家对抗時,免不了受伤。在政治層面上,当国家对某一国低头时,意识形态大多会受到伤害,好像做什么都抬不头來。連帶在經济層面上,好像很困难,也似寸步难行。反过来说,当国家可以令某一国低头,政治和經济双双都会得到極大利益。

在地球上自从奉行了地球村觀念后,自由民主贸易專家就提出了地球是平行的概念,令無关税贸易大行其道。各国家就有了自經区,自贸区,特区, 境外投资区(offshore)。国家对国家又有各别協议,几个国家又共同各别有不同的協议。至今为止,究竟一个国家对外究竟有几多个協议,我看沒有几多人搞得懂。其中有沒有矛盾也没有人知道,尤其是在那些时常換政府的国家,可想而知,一定乱七八糟。

去年当美国和中国开始谈关税时,我心里就想,那会這么容易呢?因为道理很简单,如小国和美国谈,三下五兩下就解决了。他们兩个是大国啊!各别都有手上谈判的筹码,那可能一下子達成共识。还有一个TPP 組織(泛太平洋贸易戰略组织),那不是重叠嗎?我当然不懂,因为我不是經济專才,也不是国际关系專家。但我想那有可能這么容易啊!道理很簡单,TPP 施行這么多年,究竟有什么好处,如果有好处,为何又有這么多其它協议呢?越南为何得到美国特别关照,为何不是TPP 成员国呢?

這疑惑令我不得其解,当各大股市在去年十二月悄然上揚時,当时我和自己说,我多慮了。就等着好消息吧!忽然之间,美国总统在五月开始放一个贸易炸弹,下來还颁布了国家安全緊急行政令,各大股市就开始向南走了。我想遊戲开始了,不过至到现在我还是肯定的说這不是經济大崩盘,只是一个大调整。

這廿多天,我讀过的资料,讯息比我去年多很多。看了各大供应商的商品也盡量去暸解各大电子产品的性能。哈哈哈,没时间看武侠小说和电视剧。

在這里要说一下,股市有一批技术專家,各大媒体的經济論述。他们会教你什么K值,D值,什么六十天,200天平均線。什么谈不妥,什么谁受伤,什么總統支持線。其实這只要听但不要接受也不要跟随。因为如果這么历害,他们不用幹了,自己找吃去了。其实那並不是没用,但工具只是風平浪靜最好的助手,但在風暴里,工具顯得多餘而累赘。

试想一下当核子弹遇上原子弹,你拿一巴尺去量有用嗎?或駕一輛防彈坦克車去有用嗎?那不是害人害己嗎?

以上所说,其实是因为昨天我用WhatsApp通知了朋友,日本,美国,香港和台湾股市会起。尤其是我点名台湾明年会上揚至12500。今天台湾起了115点加上昨天已经有了150点的漲幅了。有些朋友误会了以为我是專家。其实我是縱合了许多原因和资料才说的,例如:
1) 這次風暴是政治因素影响强於經济層面,那只是兩大政治人物笑一笑,就没事了。一千亿美元对他们來说只是小数目,看一看他们各别的大公司,營业额都是过千亿美元的。
2) 科技冷戰会令各大品牌排序重新洗牌,而供应廠商基本上调整就对了。
3) 廠商基本上左右逢源,在大陸的廠基本上做十二亿的人的生意,再找另外地点设廠做五十亿的生意,版圖反而擴大了。
4) 开发的新技术动力开始了,原料和廠家的配合更重要了,經济活动力更强了。
5) 台湾作为代工晶片,电子产品和各种配备的主要生产国,需求更大了。
6) 自从贸易糾纷开始,外资已经賣了1千多亿台币的股票,各股调整幅度是30巴仙以上。但台指没有三十巴仙的跌幅。
7) 2020大選臨近了,台湾現今執政党的作風有如以前的国民党。政治因素主導了一切,輸不起作風非常強烈,那股市崩跌会令人民反感,扶市是必然的动作。
8) 美国內部开始有人诊机会倒戈了,紐約时報开始有动作了。

縱合了外和內部政治因素,再加上經济原理,所以我大胆预测了股市的走向。總括來说,外圍因素強於基本面,什么技术分析都没用啊!

所以当風暴來臨,读多一点書,探讨多一点学问是必要的。我当然不会因此而发達,但最少明白了ARM 公司幹什么,明白了各种手机设施的联盟,明白了手机需要那一种供应商,那一种设计方案,那一个可以代工做成成品。美国的国安法令如此大权力,中国的华为5G這么多專利,收获也很大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