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0, 2019

大崩盘和关税

在中美两国关税衝擊下,各大主要股市都面臨了调整。在世界兩大經济体相持不下,各祭出本身的方式以達到各自盘算的利益。

很诧异的是为何是現在呢?而不是一月,二月,三月或四月呢?在去年十月至十一份,各大股市也面臨了调整,自那之后,在四月很多股市已经接近去年高点。但偏偏在這个时间点,一个爆点出來了,为何!

但警惕的是,這几个月已没再创造新高记录了,股市自然的把最高点当成阻力,是不是一个大崩盘快来了呢?但我的看法這次不是大崩盘。

大家都知道,一个好或壞的因素股市实际情况早半年发酵了,股市永远比实体快。現今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可能现在三个月之內就体现在现实了。

说到大崩盘,它每次都是在長期經济循环体下一个爆点接一个爆点,时间都不同,各别的因素都不同,某一个在某一段时间爆了,又没事了,跟着另外又有一个,又没事。好像連續剧每一,二集都有一个高潮。但股市却是一兩个月低潮。每个爆点好像都解决了,好像没有事,最后偏偏大崩盘却來了,以前全部爆点都佔了它其中一部份,而組成了大爆点,大崩溃,把現有的經济体制破坏,各别国家都措手不及。说白了,就好像全世界的河流,在运行至大海中,各别有各别的阻碍,各别的阻碍不会影响到大海。当有一天各大源流的河同一时间发生了阻碍和变化,大海就会有大災难了。

每一次爆点來时,都会有人问我,是不是來了。从2017年开始至今,已经無数次了。我每次的答案都是“不是”。为何我每次都中呢!不为什么,只因为第一,我不是神仙但我知道,“不是”這答案机会比较大,因为要大崩盘需要很多爆点連接在一起。第二,我手头上没数据告诉我爆点已連接在一起,当我收到,各大国已经头崩额裂了,大崩盘已在了,輪不到我说话了。第三,如果一开始说“是”,明显不负责任,因为每个爆点解决需一或二月时间解决,谁敢说下來没解决呢?

普通人都会说十年一次,什么房价下跌,什么股市大崩盘。我从來不認为是這么简单。如果是這样,十九世纪和廿世纪应该各有十次大崩盘吧!为何没有呢?

我的看法是大崩溃是因为在某一段时间大家都相信每一次的經济运行的制度,長时间都奉行一个制度,每一次的制度都是为了修補上一次的災难。每一个制度都会有其弱点,有利也有弊。一个制度会令逐利者想盡办法去尋找擴大利益的方程式,這种方程式会挑战基本的經济穩定的基础,当長时间运行,会連根把稳定挾持。当再运行下去,把基础連根摧毁,那就是經济大崩溃。所以没所谓的十年定律,那只是各人的揣测。

總括來说,人为是主要因素,制度彈性不夠是其次,各别爆点是引燃济,时间点是关键。

這次关税風波,美元和人民币是主角,因为搅到最后,美元再度去佔领其它国家,因其它国出口商需要它,人民币需求会变弱。現今社会,不戰而屈人之兵是货币,谁有能力源源不絕供应货币,最后一定是嬴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