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8, 2020

猜或摸索


在四月二号,我寫了美国股市的指数会从21,917 再开始第二波下跌,但出乎我意料它並没有這样,而在星期一顺利達到22,679,升了7.7%。星期二开市还曾经達到23,617,但收市却下跌,收在22,634。

上面的变化說明了,人算不如天算,预测只能帶來了錯误。這內里有几点可能是

1) 恐慌指数已下跌,
2) 石油和黄金下跌之勢己开始緩和,
3) 美国人已收到緩助金,
4) 美国政府已经开始認真面对疫情。

是不是金融市场己经充分反映了困难,而摸到底了,已经开始找到方向了?

其实我只知道各大行的评估,还在不时调整,还没有一个对的方向和策略。因为大家都在疫情內糾纏,各国內里政治只在池里蠢蠢欲动,而在內里发酵,等时机至而反撲。

而各国的援助有沒有对自己人民有效,还有待观察,所以美国股市暫时缓和不代表各国一致。尤其是美国股市又会不会已經脱离了熊市,还是一个大问号?

災难电影或电视剧往往有一大推人捧场,但现实呢?各人的性格,道德標準在這段时间暴露无遗。尤其在職場,公司老板的態度,上司的应变能力,都会一一顯露。小職员也该認識到公司的承受災难的能力。這是不是好事呢?我本身認为是好事,好过用長时间摸索,一下子大家一清二楚。

猜或摸索永远和現实会有一段距离,四月二号我的猜测己经證明了一切,会錯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