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20

怎样形成泡沫?

在资本主义之下,除了奉行物竞天擇,它还有对未来的期待。小至个人,銀行会对你評估,你未来五年至七年会靠现在的工作得到多少薪资,所以你可以利用薪资多少巴來供款買一輪汽車。但這評估会撤除你可能会失业,死亡,受伤,失去工作的風險。這些風險,我稱之谓泡沫,因为未来是未可知也充满了变数。但資本主义却認为以統计学计算,普遍情形下,那些風險可能在五巴仙以下或更少,大多数人都不会遭遇這种狀况,所以资本家稱之谓增值或成長。

所以巴菲特的理论上说,人總要生活,土地不会消失,工廠一定会生产,所以它不会歸零,它一定有其价值,只是買的时候要物有所值。

我稱未来的成長和增值为泡沫因为未来是未知数。因为个人,企业,国家对未來太乐观时,它会每天累積泡沫,一点点至無限大,總有一天大至负荷不了,欠缺的只是谁有勇气把這梦想扎破。我的看法和资本家们不同,也不是如资本家在每次災难时才说是黑天鹅和泡沫。

年轻时我学习的也和資本家们一样,也深深被弱肉强食的道理影响,但我却没有如他们一样掙到錢,而在1997年反而受到严重衝擊。那时就开始想,为何如此?

其实我在製造个人泡沫,每天每年在累积泡沫。把五年或十年可负担的责任,全在某一时间全承担起来,只因相信成長和增值。在资本主义之下,我只是那五巴仙内的不良示范或例子,不可稱之谓泡沫,是个别事例,不可一概而论。

在1998年过后兩年,就开始了网絡另外一个爆发風波,只要上市公司有. Com的加持或关連,股价就一飛冲天。或只要有. Com也可以通过上市融资。但迅速的在2001年不見了,只留下技术層面比较深的几家公司,而成为现今的主宰。

至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大多数人都受伤。他们歸化为95%的人所引发,他们稱之谓危机,也标傍大到不能倒的理由,綁架了人民,政府机构趁机大印鈔票(其实只是畫了公仔的紙)把所有的錯掩盖在地毯下,彷佛如没事一般。用一張張公子紙把许多应该负责任的人救了,以免引起人们对資本主义的懷疑,製造了舞继续跳,馬照跑的祥和世界。

至到今天,疫情把许多资本主义的弱点引发。尤其是商品如石油,敢在五月期货市场寫下负数,買的人不需付一分錢却还可以收到錢。什么增值和成长都被“成本”一击而溃。大多数新闻報導却说病毒是黑天鵝,把石油害慘了。但却忘记了俄罗斯和OPEC的交鋒,美国的自私不減产,病毒只是助功者,但时间拿掐很準確,一击而成功。

所以我的觀点是,当个人製造的泡沫越少,災难是不是就沒那么容易形成?平淡而活反而自在逍遥。

想一想,1997至2020年,廿三年前后,製造四次大小經濟災难,三十年內面对了四次病毒,也打了無数次的小戰爭。人类还折腾了多少次這样的經历呢?政府除了会畫公仔紙还会打嘴炮,还做了什么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