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8, 2023

政客、专家、企业家

在中国历史中,自从周朝武王滅了商朝,分封诸侯制度令中国戰乱蔓延了千多年。是不是制造地方王权/区域霸主令其深受其害,或是其它原因呢?这个问题就讓学者去剖析吧!但不可否认,地方勢力成长強大而后挑战中央政权是必然趋势。

周朝封了几百个侯,而后強大的地方勢力慢慢把小的吃了而后成只剩下七国诸侯,之后秦国把六诸侯和周朝滅了。秦始皇开始了縣制管理制度,却制造了小规模的地方勢力如土豪、黑社会或家族之类。朝廷內则有什么派系鬥爭,什么東厰,儒派、储君派、王子爭位派、变革派、当权派、礼仪派种种。

当然有些国家也有封侯,但却被封候者背叛或在被需要时保存势力和不听号令。无数的纷爭此去彼落。而之后大多数的中央领导们再也不把财政收入歸地方政府收集和管理,把強大軍力集中于中央,把风险減少了,还有叛乱但却只局限於小规模,因为国家把权力太过放在將軍们手上了。

过去几百年,中央领导出现了议会制。剛开始是贵族委任制而之后是选举制。
以上人类关于国家领导的问题,有好有壞但总是有地方,豪门,家族势力的影子在左右国家的发展。这是人类社会崇拜“高大尚”的问题,也是人们喜欢把“个人成功”等同“权贵”的看法。这种等号在人们心中已根深蒂固很难消除。

平民百姓们都仰赖着这种变來变去的環境生活了几千年,下有土豪、家族势力、黑社会欺压,上有朝廷的三天五天不停变的法律规定。这令有些小人们不时跳來跳去,只因太崇拜有势力的人了,不去依附一下可能人生就不爽了。

每个人生活总会觉得委屈,只因生活里生存有压力,那是无可奈何的事。但某一群小人没有生活压力也不是没飯吃却愿意低下头,就算被人趕了还自园其说,我把他们歸予行为无恥。年年喝不乾淨的水,年年水災、火災还愿意投选同一党派,那叫自愿承担别人给予的災难,可名曰“自甘堕落”。自己国家山火乱燒,没錢建设但有錢给别的国家買炮弹打戰,这又是什么東西來领导国家呢?

领导们,可否记得;
“有些话曾说过、有些词曾讀过、有些歌曾听过、有些事曾后悔过,都发生在某一个時间里。在經历了许多年之后,某一天那些话、那词、那歌和那事都会在记忆里浮现,那时的您会否有勇气承担以前的不堪和承诺嗎?”

以前的皇帝擁有权力问责官员们,那可是終身问责制,就算你离崗了如果在任时犯下施行不当也会人头落地。当然这权力赋予一人是危险的只应个人喜好的左右了决策。但现在的票选制度却令掌握权力者不去做对人民有利的事,例如野火乱烧,去打戰,去做表面工夫,只要不做刑事犯罪就拿了終身榮譽,还可以升为政治家族或官吏家族。只要票选胜了,人就不见了。所以我时常问,什么政治制度或体系会给予百姓安康呢?

很多人把上市公司大股东或董事局人员都稱为“企业家”。也把某个领域懂得比人多一点稱为專家。下来我所描述的又將会得罪很多人了,但大家也不必担心我会把自己的所思所想一定要别人接受,那只是我个人观点而已。

我所尊敬的企业家,它赋予人们;
1) 得到的服务或产品都是終一价格,而不是把产品或服务分为上、中、下。尤其是衣食住行类的必需品。
2) 以实惠的价格供应商品把人类生活品质提高。
3) 在他们的企业工作的员工们得到应有的尊敬,而不是硬性控制员工们的生活作息,例如要求员工在廿四小时站崗,在休息日也在待着等命令。
4)所开发的服务或冬产品不是垄断市场,而是告诉市场新产品或服务已进化了,而不是以高价位賣出,而是性价比高的。

却不是上市股票价格上涨成为富翁就稱呼自己是企业家,那只能稱为玩弄金钱的资本们或财阀。也不是在某一段时间,需求高公司有了业绩就成为一名企业家,那只是赚了比普通人多一点錢而已。

再说一说專家们,如果有生之年只硏究某一种東西,某一领域,我稱为领域專家。如果突破现状而創新,那是科学家或創造者。

如果把某些自己认为历害東西傳授予人,那只是教师、營销员。它只是把既定的事实用语言告诉你。而營銷员会夸張多一点点。而骗子把自己包装为專家在科技加持下,可以骗到遥远的地方。真正的專家不夠时间去处理自己硏究成为商业化,也不会用包装/誇張的话因为太难了。

有时我在某一课题说得天花乱坠时,人家说我是專家,但都被我拒绝否定了。我告诉他们那只是我经历比你们多一点,年纪比你大一点,说的事可能就是我曾经走过的路,也多大数是自己失败的經历。我知道的是我能力所及的東西,再高深一点,我就不知道了。

例如经济,我只知道供需不平衡会出问题,我知道家庭债务比个人债务难处理。我知道某某部长说的原理是胡说八道。但要我去制定方案去建设经济我是没能力的,去創造也没能力。我直觉会出问题,但问题在哪里我却不知道。但一个真正的專家会找出问题而解决问题。

而网络騙子之多,來源歸究为人们需要一个能说会道的專家而不是真正的專家。人们大多数有如在森林中迷路需要找一个嚮導去找一条歸家的路,但往往在歸家路程中受了无数的伤和代价才找到回家的路,但家已没有了只应被骗了。

这篇从政治委任制度发展的小小看法,再从專家、企业家的描述会令人看得眼花缭乱,我只能抱歉的说只因我思维混乱,想到什么寫什么?不寫下来,以后就不紀得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