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1, 2023

儍了,那是哲学嗎?

在金庸小说里,总有一大堆联盟也有一大群自以为高人一等的人类去欺负別人。例如;在倚天屠龙记七大派圍攻明教。在笑傲江湖內的五岳联盟以各种理由剷除異已。在連城诀內的丁典和狄云被人陷害。在碧血剑被五佬圍攻的金蛇郎君和袁崇焕。在射雕英雄传內郭靖身世背景被楊康和欧阳克显赫身份所压。楊过在神鵰俠侣被父亲楊康所累。

而在歌曲“罗刹海市”中的词,把颠倒是非述说了一篇。仿是述说自己的愚钝,却把欺负别人者贬低,而后一段词却是说人类定下的制度是问题。而“聊斋志异”中的故事“罗刹海市“,我把它理解为主角经历了一个故事是在罗刹国。,一个故事在海中。

当然,理解或代入某一个小说的情节、歌曲歌词。往往会令思维混乱。但我只明白一个道理,无论您是上方、胜利者或下方、输者也不必大声呐喊,因为生活是自己的而选择成为那一方也已经有了自主权力。当然有人寃说那是被迫成为某一方,但結果是您已经成就了某一个故事或人生。

例如;在笑傲江湖內如果不是“任我行”的任意施为,又如何有東方不败的武功天下第一人呢?又如何可使令孤冲的生命得以延续呢?没有七大派的圍攻,又怎样令張无忌学会乾坤大挪移而大发異采呢?

在股票市場內没有了輸家又那会有胜利者呢?没有了消费者又那会有廠家呢?没有了農民又那会有生命呢?

很多人都说罗刹国三个鼻孔和兩耳長垂是怪物,那只是现今社会人类自己的審美观。罗刹国以相貌定为上下之分,现今社会却以富、帅、种族、贵、賤、宗教、醜來区分,谁家比较復雜呢?

就好像歌词里的維根斯坦,他是哲学家但描述他时却说什么奥大利裔英国籍,这猶如把它当作如某生物般,是不是名种的概念嗎?

在罗刹海市的歌曲播放超过八十亿时,很多人已经把它定为歌者为吐一口寃气而來。我思想比较简单,好奇那词寫的妙,难。我不把它当作是某人的意向,却欽佩那曲和词寫得好,也令我有重看舊書的心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