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6, 2023

您怕了吗?

今天漫长绵雨中,坐在友族茶馆里望着天,心里想的是怎样突破自己的经济困境。俗语说的好“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只因驕傲、狂妄、轻浮的行事,結果必然是负数。当然很多人都歸因少了一点运气、時不予我,事实是事情没有做至細微,失败是肯定。

在这春节十五天,观察了市场的流动,它仿是流动力无以为继,这是警讯。我觉得那可能是,
1) 馬币疲弱。外贸商把款留在外国而不愿意把盈利汇回和兌換。
2)打工者的工资卡在月尾才能收到,而年終獎金不多。
3)国內外投资者在观察世界经济走向,又給仙家们指点今年会面对衰退。

各大经济媒体、论坛都在说“黑天鹅”。这件事是黑天鹅,那件事是黑天鹅。我的看法他们说的都不是,只因黑天鹅是稀有,99.9%不会见到也未必发生,但它已经局配了条件去发生。例如專家键定为一座火山是死的,但它是火山,它就是可能爆发。或例如一条河是几百年都不会发生漲溢,但忽然其來的大雨把它灌满而发生沿岸大水災。它具备了条件但可能性超低,但人为或自然因素令它发生了。您不可预测也不会防范所以才会突然其来出现了。

盲点令黑天鹅出现,而不是预测令黑天鹅出现。它廣泛的复盖性令无数正常运行的事面对災难,而不是个体受災受难。

我从来不预测黑天鹅,但总等黑天鹅出现之后,去探讨下一步会发展。因为它不可預测只能等善后的决策。

下雨我不怕,我只怕暴雨加狂風雷电的到來,只因驾摩托车的人已经习惯了下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