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22

歸零

我时常提醒自己,永远要保持歸零心态,尤其在年纪越来越大的时候,更要谨慎对待。什么是歸零心态呢,就是说当自己离开工作岗位时,以前种种的成绩都不算什么了不起的事,无论是多大的成就也是过去了。

在十年前,去面试一个工作时,我就给老板的一句话问倒了,他问我:你最强的技能是什么?那时一下子变成了哑巴,支支吾吾都回答不出来。再猶豫了几分钟,才回答“没有”,可想而知我失败了。

因为我的歸零心态,以前的表现好、壞是因为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缺一不可。当接手新岗位时,挑战的困难是不同时光背景,所以以前的成功不代表现在也能成功。

在商业模式下工作,它不同医学、科学和某些特定專业,前人或書本的模式、经验可以重复,每个程序、过程都是嚴谨的。

但管理部门就不是这么一回事,因为人和事、環境每秒每分都在变。而处理危机更加挑战因为背景、起因的原因都不同,那要靠一个方案加几个備用方案才能解决,所以如果没有几个方法在手上,失败的机率是非常高。

所以我离开岗位时,都是一无所有,永远都是小薯仔。在那里我都是一个小人物,永远不是太阳,只是遥远的星光。

在有这心态时,看股市大起大落,永远都会把它当作小事一桩,因为小麻雀会变大鵬鳥,大鲸鱼也会面对死亡的威胁,驚惕之心更为战战兢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