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22

被动者的思维

在投资行为中,您認为自己是主动派还是被动型呢?就好象今天您有一个商业模式,但您是自己施行还是等别人开啟了才加入呢?我本身觉得无论您投资上市公司股票、债卷或買入基金、保险、定期存款都是屬於被动型,因为那商业模式是别人的,您只是投入资金却没有投入其它,例如智力或勞力。

創业者的主动並不可耻,就算最終是清盘破产但最少是其他人不曾经历的过程。退出也不卑微,只应为了下一个旅程。

我只是讨厌某一种大言不惭的所谓企业家,他们总是強调自家的管理模式,把工人们的自由自在的生活都管理,例如头发不漂亮管,样貌不端正批评,衣服太性感也管,还強调放工了不准吸烟喝酒,放工了要乖乖待在家里。我的理解是只要某人不犯罪或不觸犯法律,那不用管控尤其工人们只是工作而已並不是僱主们的奴隶要强制他们生活方式廿四小时工作化。

这种想法的老板们的股票,无论它曾从几元漲到几十元,我都不參予只因他们只是得到天时而没有人和因素。我相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道理。

在股票市场上芸芸众多的上市公司,您会看某些公司市值上升至某一階段时,媒体都会采访他们的老总,那时您就知道他是那一种人,所以当某一天它公司的股价只剩几毛錢时,您也不用奇怪,只因他的好运用完了而不是他擁有什么特别的生意模式。

当然我並不強迫别人和我同一思维,他们鼓励我買入时我只是无奈的回答“我没本錢”。因为这是我本身的意识形态的主張,根本不值得信赖也不会令人发财,所以只能说说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