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7, 2022

您可曾逍遥过?

曾几何时,早上起来天下起了綿綿细雨,加上袋里空空如也,这种感觉不好受,这种狀况在青少年时会经常出现。那时就要騎上单車去找尋工作机会,当然那时花园小区多的是建筑工地,只要有体力什么工作也有。

而如今城市內年轻人当然不会有这种经历,双亲们都把他们保护的很好。就猶如曾和母亲谈天时说“现今如父母们在早上起来,孩子们还在睡觉,他们却要去買早点給他们吃,那一个会早上起来買早点给父母吃,我们那年代孩子们都早早起身忙活了。”

以上的社会環境上的变化,令生活方式也变了,以前的经济运行的軌迹有了天覆地变的改革。例如:
1) 沒汽车不能上班,
2) 没手机不能过日子,
3) 没网络不能上学,
4) 沒熱水不能洗澡,
5) 沒冷气不能睡觉。

補足生活商品的需求变成了生活必需品,这令生活成本上升而令现今年轻人承受很大壓力,所以他们大多数剛开始出来社会工作时都要依赖父母。不然就想盡办法去赚快錢。这样就洐伸了各种各样的投资騙局,他们不儍他们只是想自己不会成为最后一个而已。

我也记得在我弟弟读大学时,曾向公会借了贷学金他自己工作时慢慢償还了。而现今政府推行了政府贷学金,但大多数父母亲都动用公積金代为償还,老了还要工作找生活费,病了就无奈去公家医院排队,早午餐就简单拼为一餐,这种情况在我上咖啡店时,听到麻木了,曾经的自在已经没有了。

和我同一代出生相比大多数父母亲生病,一天三餐張罗都是我们的责任。就好象我的朋友时常请假帶父母去医院,薪酬三份一給父母亲買藥。

当他们成为别人父母时,却沒有这种待遇,老了自己还要掙錢養自己,養兒防老变为负资产。

说了一大堆,如果知道美国费城的某一条街道充满了吸毒的人,就知道生活壓力令缺少能力的人们开始麻木,而美国总统在那演说却不愿意把这问题正视,心中所想应该只有选举活动。

生活变得更好是响往,但生活习惯变成了负担又怎样令人在有生之年不凡此生呢?不要忘记,人生历程很短,自在才能逍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