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22

别人慘!您会高兴嗎?

某一个小镇,住了几十户居民,他们有一天得到消息说镇里的某位富豪财产损失了一大半。他们就开始评论那富豪种种的财务措施。整个小镇开始议论纷纷,仿是发现宝藏一番,大家都很興奮,您又認为怎样呢?是不是也参予其中呢?

在国际上,各硏究经济的学者以国家年度GDP以鑑定各别国家是富有或贫困。也以各别国家人均收入確定人民是否富裕。

今年英国在GDP 排名第六,馬国排名37。英国新首相剛上任就推出迷你财案,这措施令英国的币值、股汇兩市大泻。马国某些媒体就评论,大多数都是幸灾乐禍的语气。

在咖啡店里,也有人问我的看法。我就回答一个窮困的人民很难去评论别人,例如我駕摩托車的人怎样批判駕豪車的人做的不好呢?他賣了豪车可以買十輛八輛摩托车,他就亏损了一半财富还是比我好兩三倍。就好象英国GDP倒退二倍去到18名,它还是比马国高出19名,就算它币值跌至一英镑对一美元,马币也需要用4.6來兌換一英镑。有什么值得馬国人民驕傲,对别人指指点点,教人家怎样做呢?

政策人员们和人民应该醒悟的是,任命某一个党委的人去做国家领导人会有很大风险,例如以宗教和种族为主旨的党,它的部长会把体育部门的人以衣服、膚色、名字、性别来鑑定您是否体育專才。工程部会以宗教傳说把某些道路繞道、或以种族语言名称命名,安不安全的考量、经济效益全都排除在外。

所以馬国应该是把排名比我们好的国家都以研究实例來增强国家和人民的競爭力,而不是看到别人惨就很高兴。

所以在马国明年的预算案出來之后,我有一个不好的感觉,那就是我只能花了一年的錢,之后就不知道怎么办了!那只是短期的预算案,对長远发展没什么效应。这就是选举帶出来的后果,大家好之为之,先花了未来錢,下来四至十年要还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