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0, 2018

職場

如果沒有記錯,兩个月前看了一部中国劇[獵場]。当然,內里的故事普通人很难有同感,因为那是最高層的挖角。

人们需要一份工,這是普通老板的想法也是大多数人事部人员的想法。其实他们要的是一份事业,自己规划的人生事业。茫茫然而雄心壮志没有了。那时只有感嘆人生有几多个十年。
员工们其实也是迷思的,当工作穩定下來时,各种各样的困定消费把他们困綁在某一職位和某一领域。当職位消失或某一领域消失时,茫茫然而不知何去何从。只有唉嘆人生有几多十年。

老板或上司大多数喜欢言从听之的员工,更喜愛听之而執行的員工,不計較最終好結果或壞結果,只要他听話加捧场加恭顺。如果当老板或上司是对时,那就如虎添翼. 但不要忘记,老板或上司也是人也会犯錯,那時就如树倒猢狲散,一起玩完。

历史上有一个員工就是以上的佼佼者,他就是乾隆皇帝年间的軍机大巨,和坤。不过他遇到的是乾隆皇帝,一个永远把大巨们玩弄在股掌的人物。所以和坤在掌權时也無法把清朝弄誇。他种下的果,令清朝減亡了。他的買官方式,现在还在上演也变得更加历害。

在我的心目中,唯命是从不是最可怕的員工,而最可怕的是那种自作聰明的員工。那种人其实什么都不懂但走出来的風格是自認为專家。他把一件很專业的事当作是他的專业而去指导别人,永远不知道怎样收拾斓攤子。为了眼前寵愛和利益把正常的事複雜化。在職場上,你肯定会遇上一兩个這种人。你奈他不何,因为他在老板面前,把他自己認为对的東西呈上时,老板多数会被眼前的巨大利益所誘惑,如你指责他,您很快就消失了。

我自己奉行的规则是当我有提议給上級时,第三者的意见可以挑战這提议。它应该是經得别人的意见和批评。当然最主要的是上司可否决,而不必勉强施行。因为我知道一点,我不是万能的也不比人聰慧。而且自己局限於某一领域,不可能可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一件事。
職場的人來人往,不是員工不忠心,也不是老板们刻薄。它只是因为環境令某方面不自在。当然我所指的是奉公守法的員工。

当某一天,小船要順流时,为何要阻止它呢?当大船要运行时,不稱職的水手或船長肯定要下船,大家都是看長运或更运,为何要阻止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