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 2022

皆为利来

在俄烏戰爭,看到许多的道德綁架,例如;
1) 如果某国不制裁俄罗斯,就是帮兇。
2) 如果某国国会不给烏国总统演讲,就不是民主自由体制国家。
3) 如果不送武器給烏国,就是不反对入侵者。

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和美国学者都有相反的立场,他们扛上了。其实我也想代印度问美国和欧盟,印度有十四亿人口,如果现在它不和俄罗斯用便宜价格買葵花油,小麥,石油和天然气,谁來養它的人民呢?美国和欧盟以人权,自由为建国的基础,当一个国家人民十四亿人都活不去时,谁來负责呢?是不是鄰家要和谁成为朋友,论到你來说三道四嗎?印度政府为人民買生活用品,是尊重自己人民的人权。印度要和谁交朋友,是自由。

再说,G7和NATO 只是几个国家,又憑什么他们定下的规则,别国一定要追随呢?他们隨手可以利用任何籍口把您的财产沒收,理由可能就是不喜欢您的国家体制。打了别人国家廿年,他们怎样可以把阿富汗国家储备没收而把这錢給美国兵呢?

历年的戰爭,只要是北約和以色列打的,都没有对他们制裁,這究竟如何定义所谓的入侵呢?這不禁令我想起六七十年代大馬新村內的黑社会,区区几个幫派定下的规则全村人都要奉行,这种倒行逆施的作为可以長久嗎?

在五月,馬国的最低薪是一千五百馬币。我看了新闻报道但都是僱主的申诉,大多数都说会令很多企业倒闭。但我想问的這申诉的僱主本身的薪资是多少呢?如果是一百个员工多拿三百元,一个月是三万元。我相信可以请一百个员工這公司一个月賺肯定不止這数目。如果只是賺二万元一个月就应该想一想怎样把效率提高。再说如果僱主本身所拿的月薪资是三万元以上,那令公司倒闭的是僱主,却肯定不是那一个或上百个员工的事。

消费者都知道有些公司会收服务费,如果有良心道德的公司会把這服务费平均分给员工。

根据2021年報,美国Intel 的CEO 年收入是普通员工的1400倍,Apple 的CEO的年收入是接近1500倍普通员工的收入。這不对稱的收入令太多人沮丧,所以送货员和自驾司机的工作才会令现在的年轻人选择。

以上的疑问,是不是如古人所云,全是因为“天下熙熙,皆为利來;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所以是必然会发生的事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