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5, 2022

天方夜谭论崩盘

美国,台湾和日本是否在今年內崩盘?是我如今最关心的事,我所說的崩盘不是小跌一千点或二千点,而是40%的下滑。我也从来不相信;
1) 每十年股巿,樓价调整一次。
2) 年尾window dressing。
3) 升息效应。

我只是相信当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兩極化走向对立时,资本市场会调整至合理水平。

如果这一次崩盘來了,资本市场会每三年大调整一次,將不会如2008年之后13年內稳步上揚。这是因为科技化代表了信息迅速轉送,真假难辨。而资本市场太敏感而脆弱,太容易被衝擊。

如果我的观察没錯,从2020年开始
1) 股市因紓困而把网络股推至高点,
2) 跟着医疗,医药股接力,
3) 海运,运输股接力,
4) 原料和能源商品价格上涨,
5) 跟着电动车股上漲,
6) 元宇宙概念股上漲。

而如今以上效应令应用品价格飛漲,实体经济只能拼命的追,但那距离仿佛远至月球般可望不可即。大国政客却在搗地緣政治角力,而小国政客却在内耗。不要忘记,以上的上漲除了美国,台湾和日本股市有這六大领域受惠,其它小股市有一或兩个效应已经不錯了。

崩盘好嗎?如果是小市民应该说好,因为政客们才会把專注力轉为民生。中产阶级会失去一部分财产,而富人们的财富会减少30%。

所以純股票組合投资ETF在崩盘时不是好的选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