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4, 2021

定义

雨滴化成言语,
空气变成纸张,
匆忙中把想说都寫下,
远方的你,可否收到。

以上的描述,可能是那位高人在发明互联网內的通讯功能时的想象力。别听我瞎说,我乱猜的。

在現今社会,很多人喜欢把某一个人定位,例如,读了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一定要往同一行业发展,而不可有其它的选择。很多人的想法读法律畢业之后一定要去做律师或法官,不可去卖菜,去种田。读医学就要做医生,不可做建筑工程。如果你遇到了那种思维的人,而你告诉他你现在做的事和他们定义不同时,他们一定现出很惋惜的面容,好像你故负了他们的期待。

例如电视新闻所拍到某一年轻人畢业了但他在做小贩,可能是同情他但事实是说你不務正业消费了社会资源栽培你。這是不是連起碼尊重他人生活权力也做不到,刻意扭曲了一个自力更生,努力工作的人,那又何必把民主,自由的口号每天掛在嘴边呢?

我从来不问和我一起喝茶的朋友的職业,也不问他们的生活方式,除非他们自述,所以你问我他们究竟是富或贫,在職场是否高高在上的大人物或只是低端小人物,我是一点也不知道。我只是知道有人陪我说说话就可以了。我所学的知识应该可以足够保护自己不受伤,但小錢损失总是免不了的,只因喝茶也需要花费的。這就是我要说的,读书和增強学问是保护自己,可以分辨真假,科学或迷信,在生活中有便利,有自主的权力,而不是为了打工。

当在生活中有了分辨能力,你就可以在各种新闻中找出真假讯息,而且利用這讯息投资股票。当然這也取决於你買进的时机。当你有了這小能力就有自己的决擇权,而不用听谣言而買进,真正的自担盈亏。這不是说你可以成为投资專家,這取决於所收到讯息和分析能力的功力,這要一点一点累积。

一个人他有没有做回本科畢业的工作才算有用,這不重要。而是他有没有从学校中学到分析、重組事实、把複雜的事简化、基础知识的能力。那时他可以把知识最大化溶入他自己生活中,而可以找到自身的乐趣。那时我对他的定义就是一个有用的人,而不是以工作岗位衡量他。

所以在我本身的定义下,很多老板已被我得罪了。尤其那些企业看到手套火熱又参予,看到人家做屋业发展商又加入,不然就以政策去搶人家五十一巴仙的經济政策,我一一唾弃。而那些只会等待老板指示而工作的人,开口闭口老板说的,我一样不欽佩。可能我有一点怪,但我却是一个有自主能力的人,可以隨心所欲的生活而不用在乎别人的眼光,所以在都城里你们可以看一个老人穿烂衣服駕破烂摩多車走來走去,而且儍儍一个人在喝一杯奶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