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2, 2021

大崩盘,不会!

最近香港,美国的股市如过出車,一起一落彷佛是美债值利率的上升所影响。历史记录是值利率上升是讯号,但以前的值利率上升是股市崩溃了才上升,或是股市下跌前已经上升了呢?

我只是想如果我有一大笔资金進入某一国的股市,我会把资金買入那一国的政府债券,又把债券押贷给那国的銀行,以得到更多资金支持。

当管理资金者都有同一買入概念时,那国的值利率会下降,反之会上升,這是短期操作资金的必然結果。

1997年,亞州金融風暴就是如此,大笔资金流失,利率飛漲,汇率下跌。

很多评论家在今年二月尾,三月开始时已就美债值利率的上漲定为大调整的到來。香港也从3万点一路跳水至2万八千点,但事实是如此嗎?

其实香港的下跌可能是几个理由促成;
1) 交易所漲了0.5% 的交易费,
2) 中国的上证指数盘整,而影响南下资金,它是中国当局在做一些內部政策措施,它们可能要做大事了?
3) 香港在修選舉法,所以资金在观望。

在过去的历史,每一次的大崩盘都会有不同的理由,所以我建议不可用过去的崩盘來依据。就是因为没有依据,才能造成大崩盘。唯一可靠的是,每一次都是人为因素,就是贪婪和私利所造成的。去年的疫情下,算不算崩盘呢?我的看法那不是崩盘,而是调整,因为如果崩盘,它所造成的金融体系结构的破坏是根本性,需要各国政府修订法律以制止。但没有見到這一动作,它猶如大風暴,大地震,自然灾害一般,但這次的是大面积自然灾害。

所以,這一年会有调整但不会崩盘,這就是我本身的看法。

以前每一年,我都会抱怨雇员公積金局的派息超低。但今年我反而赞赏,只因为当一个投资基金給人民拼命的提取和大量失业而减少投入时,在资金困难调控下有正成長是非常了不起的操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