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9, 2020

什么叫歧视?

看到最近美国的上街游行的运动,心里有许多的感慨。其实世界文明发展至今,無論是科学,医学,科技在一百年间己把人类生活环境提升了無数倍。但为何這波疫情却把人类輕易的困住,而难以应付呢?


人类社会至今無論進步多少,但人类心里質素是不是还停留在几百年前或公元前的年代呢?明朝嘉庆时代,就有一位直臣海瑞上呈皇上的政策是以天下供養一人,而不是一人服务万民。但如今,大多数国家的民主制度或社会主义,那一个不是以税务供養区区几百人或一少部分人。這是現今的制度,如果被供養的人们,內心不存在本身的政治的意识形态,那还好。但人类天性,谁没有特定的偏心!


所以所谓*自由民主的美国*的政策執行者的偏差,才会在某一地区,某一段时间点爆发了。


歧视其实在世界上每秒都在发生,但人们另一天性,“忍”又难免自动操作了。所以它又等另外一个時间点,某一特定“孰可忍孰不可忍”的事才一起爆发。

除了种族歧视,

你可能今天听到政府執定新政策,原来派发福利你没份。

你可能明天听到政府改了政策,原來隔壁邻居老陳不会用手机,福利看到拿不到。

你可能后天听到换了政府,以前定下的政策没效,要从新申请。

你可能大后天听到新執照或新文件,只可以做一件事情,以前的各种便利,要每一样都各别申请。

你可能去年闯了紅燈,罰了五千元,坐了三个星期的牢狱,但今天你看到某一富二代,同一个罪,罸他住家禁足二天。

今天我看了新闻,替某一部分弱势群体悲哀,如果他们没有手机或有手机而不知道怎样用,没有下載什么sejahtera,其实要去超市享受一下冷气是被禁足的。

对面的老爸又在罵兒子不听话,老爸述说自己可以一天赚多少,但兒子現在赚不夠吃。老爸拼命的说,兒子你真没本事,我看不起你。你二姐是医生,弟弟是上市公司董事,你一無所用。


以上种种,某程度的歧视每天上演,只为了生活,您每天都可能遭遇到。如果你抗拒,当然很多衛道之仕会搬出一千个理由,把你歸类为不合作,不合群的人,這难道不是某一种另类歧视嗎?


赚不到錢,看不起你。

沒有手机,看不起你。

不懂新科技,看不起你。

政府福利拿不到,笑你。

政府政策忘记你,该死。

读了書,找不到工作,無能。

读了很多書,失业或被炒了,笑你没用。

在网上说了感受,全部人酸你,罵你。


我每天都会玩宝可梦,很多人会说为什么不告诉其他玩家我怎样玩,抓到什么,我總是以低调回应,因为我只在乎自己擁有的,而不是羡慕别人所擁有的。其实我不說我自己怎样玩,是不想自己歧视別人的玩法,也沒必要强迫自己追随别人的玩法,当然自己的玩法是低级的,也不值得别人追隨。


人生已夠多風雨苦难,所以处理遊戲时不应该更死板,也不好強加自己的玩法是对的,而硬硬要人家学自己的玩法。就算自己玩遊戲方法是低下的,也是个人的特色,别人抄不到的,那才是平等而不歧视。当然别人求助於你怎样才能大化於遊戲空间,有知道的,指点一下,那才是人类最好的互助精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