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 2018

平衡

如果今天你是在馬來西亞,当你走在路上时,会看不同颜色的旗在隨風而飄。当旅客们问清楚,才知道是選舉正在進行中。

我有时候会想,当人类在地球上开始活动和生存时,一整片的大地怎样慢慢形成了许多許多的国家,是不是你我他是用同一种形式,同一语言在某一个環境下生活,当越来越多人在一起时才形成了一个村,一个市,一个城,再把那规化为国家呢?人文历史我不懂。

当一大片土地給某族群,人类擁有时,這片土地资源使用權应该是這群人类,但怎样分配呢?当他们遇到這问题时,吵架是免不了的。某一方不服如果夠強勢就会把反对方滅掉了。

当然,消滅不是好办法。当人类意识到戰爭会消耗更多资源,自己也未必得到更多時,他们就推出了選舉的方式。把所有人想法也認为某一个人是有能力公平分配资源推出去当领袖。這就是現在所谓民主選舉。

到今天,我想问当某个人成为领袖时,那个人可以真正是公平分配资源嗎?我看了許多国家的领袖(奉行民主制度)的做法,我相信他们很努力想要公正,但往往形势所迫,必须犧性某一方的配給。为何?他们可能为了能保住自己,身边人,或某一方继续永远得到更多资源,不公正是必须的。

很多人会说,你不支持某方你会令国家没有將來,也很多人说,你不支持某方会令国家不稳定。作为普通百姓,我们真的有這样大的影响力嗎?

不怕笑话,我当过小学学校的巡查员几个月,在中學时也選舉过班上的班长,但最后我得票二張而己。为何,因为我是逃學第一名,給老师罚最多的人,是屬於人見人怕的壞學生,幸运的是,成績不錯,不然早就給學校开除了。但是如你问我,当有机会成为議员时,我能公平施行资源分配嗎?我想這很为难。

大家都知道当馬來西亞成立时,为了大家認同,各州和各族群有了共同的協議和簽了许多契約,那是很难否决的。还有的是那些協議应该当时就履行的,但可能当时的领袖不公正或可能環境不允许,所以当現在要施行时也已不適合也更困难。

当问题浮現时,只有更多的政治協议和谈妥,最后也是向资源分配低头。每个政治人物都知道現在的選舉委员会的问题,法庭的问题,贪污局的问题,警察部门的问题,但为何在各政黨的競選宣言里沒有人敢提把以上的部门全体改革了,那委任權为何还是当政者,而不是国会呢?只因为那就是每个想成为国家领袖的最高權力,也是他们可以掩饰过錯的權力,誰愿意放棄呢?

放棄代表將来很多抬底協议会曝光。那会令人民反感和遺棄。

当法律和责任扭曲时,谁做议员只有隨波逐流,也無可奈何!谁当政府有分别嗎?

其实大家都曾經历过不公平对待,在学校里,在朋友圈里,在公司里。如果在那上述的几个地方没有改革或改变,或琅你有申辨的机会,我相信你本身会讨厌在學校里的同学,朋友和在公司里的同事。

从分配资源,公平对待,施行力的评估來说,現有州政府和政府应该明白他们有沒有做好。他们是根据人民的意愿來做或自己的利益来做,他们自己应该比谁都清楚。

就好象某首長捲入了買賣屋糾紛时,他只是说人家是有政治议程,而从不檢考自己有没有做錯。他只会叫人辭職但自己从不這样做。是不是当有一天他的聯盟入主了布城,權力在手時,就可以撤销控告呢?

当自己不是个聖人時,我们需要法律要規劃责任,每一个人的责任。所以檢考法律,修正法律,改革行政令,改革施行力是每个民選議员应有的監度责任。而不是他们現在腦袋想的,我们成为主人之后,某某就無罪了,崇拜的政治明星不用再坐牢了,親朋戚友可以再有政府合約了。如果他们都是這样想的话,馬來西亞人真可怜啊!

這就是馬來西亞的政治黑暗層面,我想年轻人们如果继续給這些所谓的政治人物愚弄下去,分化族群的动作会越來越激烈,只因为他们把自己認为对的分析交付人民,更大層面的黑暗底层永远没人知道也不会告诉你。

所以我想的是,不是誰入主成为下一任政府,而想的是谁敢启啟动改革那委任權和施行力。唉!那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努力啊!可悲的人民,給一方己经愚弄了几十年,但選了反对方也要继续給愚弄。

你甘心嗎?你心甘情愿嗎?

股友一定很习惯這以上的常態,但股友可以拒绝继续和騙人的大股东和董事玩,但人民不可以啊!移民,也是不負责任而逃避啊!

说到底平衡很重要,但不是掛了平衡的照牌就是好的。要慢慢等勇敢的人出來改革,那平衡,中庸不遠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