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6, 2017

小説,电视剧,电影

如果有讀过中文/华語的,应该都会知道四大名著,三国演义(罗贯中),水滸傳(吴承恩),西游记(施耐庵)和紅楼夢(曹雪芹).
西游记的孫悟空已经在电影和电视剧里响当当。它所帶來經濟效益如此之大,相信施先生肯定没有想到。說到底,是小说里的虚構人物值钱,还是现实的人值錢呢?
如果拿我來比较,肯定得說三十年之后已沒人記得我,但孫悟空还有人認識他,誰值钱一目了然。
历史上的名人也一样,誰不知道世界第二次大戰的代表人物。無論是戰败者或胜利者都有人記得,也可能是我们的历史必修课。
聰明的人会把虚拟人物当產品一样賣。把它们的故事轉化为电影和电视剧的劇情。把人们的悲欢离合,歡欣,愉快和幸福感牽引起来。
現实太殘酷了,人们需要太多但能力太少。人们要求太高但智商有限。

人的能力是有限制的,剛剛不久的现实是Alpha zero 戰胜了Alpha go. Alpha go 戰胜了人类圍棋世界冠军。但它却輸了給另一个記憶体Alpha Zero.証明了什么!証明机器人是有無限可能性。

很多人问我,下来我们人类应该做什么工作才不会給淘汰呢?這是好问题但我回答不出。

再想一想,其实答案己经有了,什么都不用做,因为机器人做完了。那时可能就是真正的平等了。沒有有錢人,没有窮人,只有生存下来的人。那可能是人类另一个革命,也可能是另一場戰爭之后的变化。

我不想成为水滸傳里英雄人物,也不想住進紅楼夢里的醉生梦死的大观園。也不要好像孫悟空一样有七十二变,也不要学諸客亮以天文地理加谋略用来打戰。只是希望机器人擁抱全部知识和能力时,我己经不在了。

這不是悲哀,我只是觉得当自己需要用能力和智慧來生活时,学习是自己每天必需要有的心态。但某一天,整批机器人一会儿把我一生也学不完的東西在秒杀时间里都学会了,那我存在还有何价值呢?

我絕对不会有成就到大学給我什么博士銜头,也不懂把小說人物寫到流芳百世,也不知道电影和电视剧如何做成,不然也不必看那些电视人物在胡說八道怎样管理一间公司,不是哈哈哈,或喝一首歌就可解决的。也不是説三五年小計劃十年就可拼了這么一回事而已。只有等那一天机器人寫一个合情合理的故事时,才能吸引到全部人类一塊兒觀赏,但我等不到那时代了。
说來说去,又和經濟有何关連呢?沒有,但生活方式改变会改变經濟操作方式,想一想为何Disney Land 要收購Fox,是不是白雪公主和小矮人的主意呢?不知道,但愿是這样,因为机器人成功了,我也等到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