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4, 2017

天气

当炎热天气在馬来西亚雪隆地区侵袭时,第一个想到的是,國家电力公司(TNB)的這一季盈利肯定是漂亮的。消费股如果是賣止渴品也可能表现不错。但不要忘记成功集团的Starbucks肯定也会很突出。
生活環境主宰了民生的消费习惯。就好像國家銀行和房屋協会,汽车公会在爭論銀行批准率,只是多餘而無建设一样。
在供应和需求的原理下,不一定你是有產业和強勁的消费能力,就一定要銀行批准你的贷款。如果国家政策好,每一个贷款批出去,要有生产力帶动,才是人民所需。猶記得在美国次货的危机,Lenman Brother 所擁有资产比债务高,但为何会破產呢?
那是因为所謂的资产净值高是大家一起玩一个遊戲,今天我借了七十巴仙贷款來買屋,但明天屋子起价了一百巴仙,所以他们就說,现在你贷款只是三十五巴仙而已,好啦,再借多你三十五巴仙,以達到房屋公会所說的最小货款率。他媽的,再借多三十五巴仙,老子供不起,我的生产力没有這样高,所以薪资不高。
但没有想到别人不這样想,他们想的是,管它的什么東西,銀行給我錢花,拿了才算。还有的是他们想屋价还会升,銀行批的貸款夠我花,一年之后,把它卖掉扣了銀行贷款之后,可能还可赚一笔呢,如果不夠供款,再借怕什么呢?
当屋价停止升时,就好像没人預算到早上会下雨一样。泡沫累积形成了,但風來了,破碎了。就把一羣人拖下水去承受。
在国民收入水平永远比不上时,强硬的批评别人公司的風險水平,以令本身公司的產品可賣出去,公司的品德何在,公司的專业何在,公司的社会责任在那。
他们就好像一个屋主,把房租出去,但那人付不出房租,屋去就去和雇主說,你应该把工资付給租客先,不要等月尾或发工资的时候,现在就应该給。或者說租房客潛力無限,应该給他更多的福利,不然雇主就是不公道。
諸公们,想一想這种行为可耻嗎?這样可笑的动作是公会,是許許多多的老板的主意嗎?
無可厚非,建屋子來賣是大生意,因为一单就是百万几的好生意?其它行业可能需几亿万訂单,才赚一百万,那多辛苦啊!其实如果老板敢,还有一种行业赚肯定比建房子高,那就是电影业或电视业,那才是肥肉。为何不想想呢?
所以天气熱不是買一把傘就解决了。天若要下雨也不是你或我說了算。它只有一个道理,就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自然而然就发生了,這样多动作做啥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