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9, 2024

您和我皆是俗人,努力吧!

抬头望向天空,宇宙间应该有许多星系,是不是各别星系都应该有各别的“天际”。这是在听了一首歌曲名为“天际”而有感而发,是不是个别宇宙的生物都会有如人类在地球上的思维一样呢?

如果大家看了我寫的上兩篇文章,觉得世道沒有如此运行,普通人也没我描述般如此卑微,说那只是我个人观点和发牢骚,罵我也是可以接受的。

在社会学有马太效应(Matthew effect) 的理论,它描述了弱小的会向強大的靠拢,也可以吸引到更多资源,关注。所以一个经济体內的高度发展城市会有以下的效应;
1) 房屋种类齐全积中和昂贵
2) 基本设施齐全
3) 医疗体系、教育体系完好
4) 人材集中,人口密度高,人口移动频率高
5) 资源丰富多彩。
在这效应下,馬來西亞在東南亞区域比不上新加坡,香港比不上東京、纽约。法国和德国在欧洲领先其它欧洲小国。

你刷到的短视频时,看到有些人被贬稱为臭農民工,看到有些人对哈佛、牛津、北大清华、倫敦经济学院畢业生评价是尊敬的,兩种皆然不同对待方式时,会觉得愤愤不平,但现实可能却是如此殘酷,这是每天每小时都可能会发生的事,因为资源投入的回報是不成比例,所以总有一方要承受那贬义词。

我时常开玩笑对父母说,你那少少的錢放在家被人偷是你的责任,放在銀行遗失了也是你的责任,他们不理解说我胡说八道,也罵我这个不孝子在想方设法去匡他们的錢。舉一个例子,你把錢放定期十年,过去七年你动也不动因为没到期,但不幸是第八年你遇到困难,要提取时去了銀行,但銀行告诉你錢没了早在第二年被提走了。那时你和銀行爭论,但銀行告诉你,你要自己证明但銀行却不告诉你怎样和被谁提走了。那时的你就知道责任还是你自己,他们不肯交是因为要保护证据怕你告他。如果你是拿來医治,不幸没錢医就去见祖宗了,那时候更麻烦了,不懂來龙去脈的繼承者更难讨回公道了。这也是馬太效应的后遗症,因为社会上认为不应为一个弱小的人令銀行失去公信力,所以资源权力已经倒向现有掌控者也以法律法规層層保护了。

网紅、明星、富豪效应都依“馬太效应”的凝聚力去发展他们的事业,也令许多有潜質的人被淘汰了。同一街道賣同一食用品时,有人排队集中在其中一间店铺等待,其它却门可罗雀,“馬太效应”在这群人又出现了。

市价高的上市公司也以“馬太效应”发挥得到源源不绝的资源投入,令股价屡屡创新高。炒股高手也会利用“马太效应”描述公司的潜能推升股价,也以另类意外把股价推倒。

其实“马太效应”无处不在,舊同学、朋友、亲友聚会,大家都自然而然靠向最富贵之人。奢侈品牌也以这效应得到注目且可以用昂贵价格賣出。

要擁有这效应,大家可以从LV,Hermes,iPhone智能手机的成功史和Tesla电动车的路线去硏究。要突破这规律必须学中国“胖東來”,“华为”,“比亞迪”,“宁德” 和“大彊”。

在这效应下,令资源源源不断过度集中,例如一间厂內的工程师们被忽略了,而资本家却被捧为首富。如一个智勇双全的人在政二代、富二代競爭时变为陪襯品。如一班演技出色的演员被明星光茫下,努力都被忽视了。

产品廣告要以“馬太效应”加持才能在大衆眼里是值得擁有的。在网霸中,反向操作是令人讨厌的,持平者也会同样被攻击,那是网霸者认为被害者失去“馬太效应”加持和保护,希望自己成为正义使者。

学院也以馬太效应去发放獎学金,越聰明得到越多机会。团体运动员只有一个是高薪酬,其他只有少于他几倍的薪水。企业內只能有一个CEO,成功只有他,失败却是董事会。这效应发挥極至,它会吸走周边的资源导至周围寸草不生。所以一輛藍宝基尼的价格比普通車高出十倍至几十倍,一间市中心的楼房比效区独立屋高逾倍。

当社会规律是如此运作,你选择挑战它或接受它?这是个人智慧的取和捨,无论將來是对或錯,原谅自己吧因为您我皆是一个俗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