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4, 2024

普通人的思路!

在远古时代,教育传承靠得是耳口相傳,父母亲懂了教給儿孙,師父会的教給徒弟,靠的是模仿所以容易失傳,只因人类有生理受限的问题,不知什么时候教导才是最有效,在生命盡头來时已來不及了。那时代教育真得叫“学问”,如果你要”学“,就要“问“,不“问”就学不会。

人类社会文明的开始,把本领一一传承下去靠的是文字,再靠智慧把舊本领进化再进化。

从学校出来之后,当你不靠本科去生活时,人们会質疑你一个读了書的人为何要靠其它技能去找生活费呢?你听了会觉得沮丧,难过。其实你並不是不想把所学习的好好发挥,但现实是供应平台是有限的,要学以至用比较困难。

我在中学时曾问过我的同班同学,为何我们要读书,为何要赚钱,为何要打工?因为我本身疑惑我打的零工赚的錢都交给母亲,我还是没有錢啊!她的回答很简单,赚钱打工是为了生活。她的答案对当时的我是新奇的,我从来没想过就是那么简单。她如此的努力学习就是生活,她幫我打开了另外一个世界观。

读书学习究竟是什么呢?对我来说教育是幫你开发腦袋里的“分析能力”,“理智理性的能力”,“接受比你好的能力”,“接受世上有比你更好的体验”,“学习能力”,“胡思乱想的可能性”,“知道运方有好壞東西的能力”。简单來说就是載了一幅望远镜,打开了你视野的能力。“绝不是給你披上美丽的衣裳,在人前人后耀武扬威,贬低别人的武器。”

教育最简单直接的办法从書籍中獲得,当你读到的書而不明白的时候,那就代表了那是你不知道的事、不懂的道理、不明白的逻辑,那就是你的弱点、你的短板。

简单來说,社会另一个发展方向应该是数据控制各种各样生产力,从以前的奴隶制、封建制、资本制(机器化)的生产过程开始慢慢轉移。那一个国家政府、企业更快收集数据,更好利用数据,更快轉化数据为能量,谁就会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

我这么样的普通人只能在每个轉化过程中看着人类历史一步一步向前邁进。也从各大創造者所留下的文字去探讨他们的辉煌,心里面是羡慕的、崇拜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