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7, 2019

胡说八道的一天

地球上紛紛擾擾的五月,是超级大国與崛起的大国博弈。开始於去年,爆发於今年五月。过去几星期的狀况,在金融市场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振荡。其实在许多国家,彷佛無关通痒一般,只应這只是高端的經济層面,还没蔓延至老百姓生活內。也不是茶餘飯后可以談清楚的话题,当談起這课题时,发觉到他们会问也会说
1) 啊!我们買的手机不是中国的嗎?我们又没買美国货。
2) 关税,什么是关税。加关税对我有什么影响!我去超市或菜市场買東西的。
3) 股市大跌,我又不買股票,关我什么事?很烦,不要说。
4) 5G是什么東東,电话公司会给我的,别担心。
5) 华为是什么來的,我用三星,Oppo 或小米,制裁华为,我用其它品牌吧!沒关系。

6) 谷歌是什么來的,ARM 公司又是什么?我又没有用到,胡说八道。

7) 我早就這个美国總統不好,应该選克林顿老婆比较好。

8) 越南,那不是外勞嗎?他们很窮的,为何美国要買他们的貨?

9) 英国,那个英女王我懂,还有我知道威廉的兒子很漂亮,啊!ARM 是英国的,我还以为是美国。

10) 稀土,什么來的,有毒的。Lynas 公司在勞勿,中国那里有,馬来西亞有。等等.......

懂得看新闻的就说,中国很强,一定会打死美国佬。或者说美国吃亏了,給中国欺骗了這么多年,双方可能会有不同的見解而又开始吵架了。

我在咖啡店喝茶时,听了也傻乎乎,好像很多專家和名家,我从不和他们讨论,也不爭辩,只是做旁听者,心想這从何说起呢?为何会這样呢?

国际糾紛,是有理说不清的事,从对手国,历史背景,种族,区域和生活习惯的大不同,也从领导人的性格,黨派的理念和經济背景有分别而令每一糾紛和妥协往往会得出不同的結局。大家想一想第二次大戰,在欧洲如果不是邱吉爾领导而是川普或习近平领导,德国会輸嗎?或中国春秋七国时代如果秦国不是嬴政和吕不韦主政,中国会統一嗎?不知道,只知道結果会完全不同,或是同一結果但最終现今世界格局肯定有所不同。

正如我所说,經济不会大崩溃,只因美国的FED 由始至終沉默,金融体系稳当。欧盟的袖手旁观,亞太区的日本和韓国不在風波中。股票市场也已在这几天开始修复。危机彷佛离去了,但這是未来經济大崩溃埋下了伏笔,我相信每一个调整都会有后遺症,它会連继和隱藏那星星之火的种子,为未來大崩溃準備。可怕嗎!我的理智告诉我,真的很可怕!

芸芸众生们不知道,不明暸,不懂裝懂,逃避,或迳釋錯误也是未來的大崩溃的引子。那是物理学的蝴蝶效应,翅膀在这动一下,牽引出地球另一方的大風暴。

教育系统的錯,媒体選擇性的報導和放大某一个焦点,政党,政客和企业家的言论,评论家的负面情绪,网络上的留言的偏見,恶意的挑剔,假造的圖片,令大家都陷入局中而逃不出理性的分析。一个中国的贸易糾紛白皮书,一个美国总统的言论,各有各的注解,谁对呢?但科学数据告诉了我们,大多数都錯了。

说回来,馬來西亞上市条例PN17就充满了爭议。拖來拖去,大股东要下市,小股東反对。是不是明文规定直接下市比较好呢?在拖延时刻,營运停了董事们还可以领薪酬。其实一间上市公司如果在三年之內发出了附加股,但最后却是pn17,那董事们是不是应吐出那三年工资,以应对责任感和道德呢?那问责制是不是应该明文规定呢?可能董事也是股東,他会強辩我也有買附加股也损失慘重啊!他们令说在三年內他们也有工作啊!为何要罚董事吐出三年工资呢?当然這是理由,但如果三年內,附加股的资金給董事们,他们的親戚们领工资,费用花了一大半时,那应不应该吐出来呢?这当然不是最好的办法,但如果有重视,应该会有更好的办法去解决。

現金余款也是一个充满爭议的事,为何会如此呢?当发觉造假时,現金一夜之间不見了。好像一千零一夜的故事般令人充满了幻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