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 2019

理智,情绪


今天早上的亞洲股市如我昨天所说一般开低而反彈,在WhatsApp 告诉朋友们不是喧邀而为了得到赞赏。只是要告诉朋友用理性的理解事情的发展,比道听途说好。

其实在上星期六早上知道了美股大跌之后,就自然而然的会不会是黑市星期一会來臨,這是人类情緒化的自然反应。但我告诉自己,各大分析家的评估还没看,也不知那个人又在乱说什么,为何這么快下定論呢?這也不是追求学问的態度啊!

当中国发表了贸易糾紛白皮書,美方要加关税予墨西哥时,中国也要决定发一份不道德企业名单时而加以限制它们的企业活动时,再來稀土限制出口等等利空消息,心里不禁一沉。情绪又再波动了,心想会不会大跌。

跟着鴻海和富士通董事長也在媒体面前说大海潚來了。什么世界銀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说调降成長率。排山倒海的负面消息再加上媒体的渲染,就好像來真的,大災难來了。

在氛围的感染之下,彷佛一开市肯定会一瀉如柱也一去不回头。当时的我,觉得累極了。就在YouTube 找到了清华大学教授的演讲芯片的发展史和未來看。当然学术的專业不是看一篇就明白,要看很多次也要再找其它的資料再明嘹一下,但基本的已明嘹了。

在学习新東西时,我隱隱約約的发觉我忽略了很多知识,好像媒体们领着我去一个方向,而自己本身没有佐證一下对不对。這时的我就把资讯全翻出來看,当还没寫“總統的玩具”时,心已经踏实星期一会翻轉了,没有黑市星期一也没有大崩盘。理智已经戰胜情绪了。

所以總括來说,不是我历害,只是我懂得用理智管理情绪,也不是我胜了,而是学习幫助了我也不会令我朋友损失,所以我盡力了,也希望大家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