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1, 2019

死物的价值

在中等收入陷阱的狀况下,很多人都不理解究竟是什么一回事?我想了很久也不知什么原因。一个人在職場很多年,慢慢的发觉工资越來越难支撑起生活所费,而一再的削减个人消费。這循环勢情况在大家可感受到的氛围內,其实国家人民在這階段的收入己到達至中等收入水平,但要進一步却难如登天,但发觉生活越来越困难。

在资本經濟原理下,適当的通澎是必需的。以達到个人资产的增价,這可能是其中一个原因会令人民踏入了中等收入陷阱。讓大家思考一下,当死物的价值每年都增值六至七巴仙之下,商家肯定在某一方面削减成本,所以工资在某一段时间是没有增長的。所以工人会選擇跳槽以得到更好的薪酬,這样的恶性循环之下,工友们就不会增值个人的技能以配合工业改革,最后以非法外勞代替,工业产品落后,但物价却居高而不下降。

当經济原理注重於死物价值比生物的价值高时,会令人们开始無所適从。你我時常会听到身边的朋友说,为何我買的股票不起,为何我買的産业不漲价,为何我的租金每二年漲一次。也看了很多例子,当人命在車禍中喪失或受伤害時,在赔偿时往往是最低廉的。不过在某建筑物在意外中失去而有保险加持时,而赔偿却是持平市场价值或高额的。

而經济在生物努力製造産业(死物)之下,最終失去了平衡共享成果之效率。死物价值最后凌駕了生物的生存价值,這也可能是中等收入陷阱的其中一个原因。

我在股市中,从没推介过朋友兩类股,一是產业股,一是REIT 股(房地产投资信託基金)。一直以来我以为是我自己的偏見和固执,但隱隐約約觉得不妥当也不清楚为何。

大家都在迷惑中生存,当權者为了政绩而叫令政府部门大力的发展屋业,以這令某一些人快速至富,也令某一地区土地和屋值快速標升,也給当权者令人民相信他们帶來了好景气的观点。但這会令經济基础以跳空的方式上升,中间是空的也沒实体支撑,但這跳空的价值是永远不会補回因为這是擁有者(富者)的欲愿,也在金融领域内(保险和銀行业)得到了价值肯定。這空间本应以生产力加薪酬上漲補足,但太快速(因为跳空上漲)而令普通人民永远追不到。因为人们的生命有限制和技能学习也需要時间,但死物价值不会有生命限制也不会在上漲时会有时间限制而可以在短时间內跳漲比薪酬更快速。薪酬十或廿年的平均上漲率但死物价值可以在短时间之內達成。這落差令生物和死物的平行价值有跳空的空间也永远停滞在那里。一个一步一脚印,隨着老化还会下滑,而其中一个却越來越高价值。在此消彼長下也在環環相扣下,周边的物价就会随着這定律而上漲,而人民会漸漸发觉手上的錢彷彿越用越少了。

大家都知道也看到,一个城市中心在五十年前的可能是廉价的,但現在只有富豪可以擁有。但人命在五十年之后在這城市里却慢慢的失去了价值,弄不好,还給年轻一代抱怨为何还不快点去死,這就是現代资本經济的悲哀。

所以在股市上,看到是廿世纪的低指数而在廿一世纪的翻几倍,但先輩们已一一仙去,留下各种各样的中等收入陷阱。也令贫富的差距越来越大,也令现代人迷茫为何努力赚钱永远不夠生活费。

在美股連继五天的上漲令一个大调整好像不見了,正如我所预测般這不是股災也不是大崩溃,因为开始时美方沒用调降利息這武器,這一次它用了,也没有經济原理被淘空和破坏的壞現像,但下來可能是美元汇率会走弱以平衡。

其实大家都懂得這道理,但大家給媒体和各大评论嚇着了,还有的是手上所持股票价值彷佛不見了一大半。最可悲的是有些企业大头乱说话,而影响了自己个人的判断。下來会怎样呢?,正如我所判断,星星之火己埋下,也会努力的找其它星星之火,以達至烽火连天。那时,你会怎样处理呢?那才是大家应该考量的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