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9, 2018

貸款

为何要貸款?在股票交易所掛牌的公司,可以說是每一间都会有貸款。除了向金融机构貸款,它们还可能会发出債卷給特定構构以得到資金。

如果一间上市公司从各种各样不同的贷款方式,以得到資金來營运現有的业务而不是为了創新和改革或擴大产量,其实它已经面临业务下落的絶大風險。投资它公司的股票,隨时会有負数回報的風險。

根据我所知,以前的KNM,Ho Wah, IRIS,它们把财技的技术发揮的淋漓尽致。但我从未见过它们的股价可以長时间平行在高点,永远是達至高点之后,一路向南而行。所以我有疑问,究竟貸款是为了擴展业务,还是为了某人或某一特定的事而做呢?

以我所知,上市公司的貸款是沒有个人担保的。是不是這样,借來的錢是不是可以隨意乱花。当然我相信很多条例要遵守,但条例永远有灰色地带可豁免责任。

其实很多上市公司为了美其名,轉換业务的贷款也林林总总,但永远是同一个營运团队,那他们对现有行业已不懂的營运,那新行业他们又有什么把握呢?最可笑的就是公司的薪酬文化,把公司业务弄糟糕了薪酬还加。别外新的业务开始,又領别外一笔新的薪酬,這不是很可笑嗎?

說到春节,又看到那些把公司弄糟了的董事们大开门户迎新春。我又在胡思乱想,究竟那上市公司給了他们多少花紅來迎春节呢?真的很想知道,但交易所只是规定它们呈报,但却沒有条例去追究。因为大条道理說,只要有上班,领工资和花紅是硬道理,公司虧了不是我一个人的责任。

其实貸款是因为特定的项目建设和开发需要时间來等回報,它不可能今天借而明天可还。它需要当事人把项目规划好而得到充分发挥,最终得到回報。

所以个人借款來買资产,你自己要確保某一段时间不要給人炒魷魚和自己失业,不然就可怜啦。如果是普通人,也学不到那些上市公司董事们,這里掛一个名,那里掛一个名來騙薪酬。贡献永远是零,但花紅永远是第一个接受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