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5, 2018

明天就是農历新年,正確來說应该是正月初一。在職場上,每每到此时我往往給人搅矇了,只因为他们会和你說初几开工,令我不知如何是好。那時我唯有找來一个日历來数日子。

如果你因此而生气,往往給人駡忘本,這就是傳統。

這问题在我工作时己经面对了。其实我要问得是,工作时为何他们不填上初一或十五呢?或出糧时为何不在農历三十而出呢?如果那年有润月,是不是不应该出兩次糧呢?如果员工们都是奉行農历,這样做是不是更百分百尊重傳統而不忘本呢?

這问题提出时,我肯定給人罵翻了,其实我只是想說,当每个人在某个崗位上,我们更应该遵守那遊戲规则。就好象在美国駕車犯规了,不应该說只因为我是华人不懂它国家的語言而得到特權而得到豁免。当你硬硬來时,最終吃虧的是自己。

農历的算法可說是博大精深。一天十二时辰,十二生肖,再加上金木水土火(五行)成为一甲子(六十年)。千变万化,就好象你兒女和你同一个生肖,但可能他是金狗,你是木狗而不一样。

再說回算法,其实很多华人不知道,他捨棄傳統比任何人更多,他一开手机,晶片里可不知道你今天是年三十,它只告诉你今天是二月十五号。机器人AI也不懂這,它不会因为你要过年,而把初一至十五掛在嘴巴而不懂執行任务。

ATM提款机也不会因为今天是農历三十而把日期改成你要的。所以嘴上可說一說,但现实不是如此。

可能有人会說,为了应節偶一維之,有何不可,只要高兴就好。当然人生苦短,計較這些有何用处呢。

我只是想提醒的是,当您有一笔钱时,千万别再這日子拼命的花,未来的日子更長更需要錢來过。農历有十二个月,再加上如果某一年有润月,那可是十三个月,每个月有初一也有三十,不要只是記得正月初一而己。当自己把正月初一掛在嘴边时,無形把自己困綁在那。

现实世界里,股市在上星期的大幅度調整己是一个訊号,下來的更加危险。不要忘記,這國家政府的政策是不鼓励經商,而官员们的做法更是选择性亲親民。所以初一休息也好,二月几号上班也好或初几上班也是。不要忘记你出糧日子是根据陽历的也不要忘记放假的日子也是陽历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