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 2024

货币、黄金、虚拟货币

最近高盛投行(Goldman Sachs) 预估金价999会達至2700美元一公斤,故不论它是否准确。
我只是好奇金在地球上存量是多少呢?根据资料已经开採加正在开採的大約有10万噸左右。这只是现今工业技术可开采和探测到的,其它更深层次存储量就难以估计。

比特币可开採的是二千一百万枚,现今已开採差不多一千九百万枚。它现今价格浮动是一枚6至7万美元。

紙張货币又发行了多少呢?各国中央銀行都以經济术语統稱M0或M1來衡量总发行量是多少。以前各国都以黃金储备來决定发行量,但美国把这规则改变了。问题來了!如果你在一个三千万人口做乞丐,每人每秒給你一元差不多348天你才能收完(三千万/60秒*60分*24小时)。如果是每人每分钟给你一元,你需要57年才领完(三千万/1440分/365天)。原来乞丐讨錢也不容易啊!

问题又來了,
1) 为何国家储备是黄金而不是比特币呢?
2) 数字化货币和比特币的分别在那里呢?
3) 那一个国家现在还考量紙币发行量以黃金储备多少去决定呢?

我找了很多理由去解释,但很多的答案都是自相矛盾的。只有一个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比特币可令一个国家政府喪失财政和发行货币控制权。

当紙币无限量在国土无止尽交易,人们也以它国货币做外贸和进口时,谁还能鑑定那一个货币是纯潔的呢?

当我这样想时,我想请问国家銀行的美元储备有没有赚美国利息呢?如果有,那利息是否清真呢?那为何那些拿国家俸禄的政客会标傍自己是高道德标准人士呢?再说建设国家基础设施、卫生没设施有没有划分拨款一百巴仙清真呢?

每个部长都说,榴莲賣中国是赚取外汇的來源,那些在中国喝白酒、茅台酒或从事酒业的僱员的人買榴莲的錢是否清真呢?那为何清真部长们还努力把榴莲賣到中国呢?也不要忘记新加坡和东南亚買国家产品时是不是都是清真收入呢?

当大家的收入和消费在自由贸易市场流通,大家都不知道收入和消费的货币是不是纯洁。

当你和我都在资本市场生活时,已经很难说自己是高道德标准人士。生活本就艰难,又何必在有生之年斤斤计较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