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18

相信否

当遥望天際時,黑色漸漸呑吃了天空其它顏色,這是自然現像了。地球自轉而令人们觉得太陽伯伯下山了,但如果有一天太阳伯伯用了一天时间才下山呢?人们会驚讶吃驚,跟着会说变天了。

变天是大事,会影响人类作息时间,生物和植物也会受影响。所以后果嚴重。

但人类文明社会自己制定的遊戲規则呢?如果內有某一方是制定政策的人不做了或給既定的遊戲規則否定了權力,不可以再制定政策,是否叫变天了呢?他们這一幸羣人是否应该被狠狠的治罪呢?這令人深思和遠慮。

我贊同在某一个领域裏,人们需要交换權力以应对不同環境,不同时事的挑戰。就好象候鳥会選不同的地區生活以应付大自然的变化。但不应该用一个崇拜的規则來豁免有權力的人,但沒有權力时就变得低賤小人。

我当过很多公司內里的管理人之一,現在可能有些公司可能业務问题消失了,或其它原因变化了。是不是当时我的诀定令公司不可继續呢?我不知道,我只是拿了工资以執行我的任务,也没違規。是不是还在那公司里內部的人己認为我是低賤小人了呢?

我覺得人类自己定下的規则而掌握規则者失去了掌握權時,不应该稱为变天了。那只是一个統稱,而不淮確。我也用這兩字形容过政權的轉移,但總觉得不貼切。這只是某一件事的变化,而不是地球上的生植物不可存活。

制度下的無限制令某一些人利用而令某一批人如魚得水,所以誰掌握這制度时是以什么標準執行才是最重要的。而廢除某些制度也是必要和立刻要做的事。前当權者現在面臨的羞辱,就是制度下的缺点,執行者为了表達忠心而刻意的營制出一個努力工作的假像,那不透明化的制度令人心寒。

想问的是,他们搜征时有經过司法審刻嗎?他们的搜证的地方是不是必要呢?誰去規定和规划呢?就好象今天你,我,他如果在前政府时得到獎賞,会不会延伸到你,我,他的家呢?這不透明化的作風,就是舊制度的问题。帶了報復心的作法,是以后政权再交替时又会再发生無数次。不要忘记,现在第一的掌权者和将來的继承者是有怨恨的。当將来的继承者也用同一方式对付第一呢?那肯定没完没了。

舊制度的做法,就是今天您是好人,但換了政府就变成了壞人。所以舊制度已经变得是一个工具,一把杀人和定罪的武器,那是可怕的制度。

我不是庇护舊当权者,只是觉得執行者是小人,为何可在几年前做的事現在才做呢?他们可辩说,我们要听命令啊!所以我们几年前不做,現在有執行命令啊!這就是源头,问题所在。依附在当权者的命令之下的執行者,永远不会依法行事,可悲也無奈的事。

一间公司內里的制度影响到未来生意的延续性。当制行制度只会根据董事或大股東去命令而做時,時间肯定会很緊迫和不会依情依理去做。

我曾经遇过老總的命令,立刻執行老板的命令。我在会议指出,這样做会令安全性,合理性和浪费無谓的支出。再爭論下去,我却变成了反对派。如果事情的决断不是于理,于情或依法而行,而憑自己慾念施行或怕权貴而施行,結果可能是对或錯的,但后果的傷害却是嚴重到無法估计。這只要其中一方说了一句,没有命令就不会做,那就是禍害的开始,要找负责人问责就一層層往上拋,最后就是老板自己了,下來就不了了之。

古代書禮记提过苛政猛于虎的教训,现代人更应緊记。不然国不成国,何以为家呢?

兩極化的政策永远反映在股市內上市的股价,它们認为只要当权者有关系的上市公可,就算面临審计師的質疑,經營前景暗淡,还能起死回生,只因馬來西亞的投资思想層面,还相信官官相护的道理。也在股价里响应它们和间接的接受這种私下相授的思想。所以股民们一方面积极鼓励掌控者的股票向上行,又何必在投票選出新政府时满口義正嚴词呢?说什么贪腐呢?说什么前朝給了多少合約給利益者呢?所以他们不選前政府,這不是自打嘴巴而自圓其说呢?

所以舊制度令他们相信只要有权就有錢,這种觀念令改革还需要很長的时间。因为大家都相信這一套,当权者就理所当然而为之了。

改革已來到一个分水岭了,只是代替或真正落实的改革还需要長时间觀察。就好象廢除消费税的做法和以前廢除銷售税的做法,已经令人感到不安,只因为出來的結果永远是价格越来越高,永远沒效果幫助到窮困者,而贪腐者却是越來越贪。

我相信明天会更好,但政治学里民主里的左派,右派,鷹派,温和派所代表的治国理念我相信馬來西亞人不会关心。社会学里的和谐共处又有那一个黨可以把它强化呢?他们和大家还在想谁应该当官,那个黨有多少代表,是不是少給了或多給,才是馬來西亞人的关注点。国家去那一个方向,就不用理了。這是失败的源头也是永远变不成偉大国家的原因。大家都在追連續剧,壞人落馬了,还有沒有更多的醜闻可以在大家見面喝茶时拿出来讨论一下,以便证明自己是政治家和杀死壞人的英雄。這就馬來西亞的口号,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