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8, 2017

壞和好(人)

坐在咖啡店,有个小女孩问我,什么是公元第一年,它怎样來的?一下子,我儍了,我回答不出。我只是知道华族有計算日子的農曆,回族有回曆以計算日子,那公元是不是西曆呢?但它是怎样开始我真的不知道。我也知道千年虫的事故,在以前設計电脑时,很多电脑只設計时间年份只到1999。当2000时,全部电脑会回歸0。但公元有沒有零我不知道,它是不是从一开始呢,我也不知道。

說到底,很多人上班只知道出糧的日子,没有人去深究公司的來历,創办日期,什么时候經历过風浪,困难和輝煌。当然我同意人是要向前看,去硏究过去那不是浪费成本。不过奇怪的是当你去应聘新工作,大多数雇主或人事部喜爱问你的历史,而不是要知道你怎样在未来的職位去執行任务,奇怪嗎?

就好像股市的指数时,它是根据什么定下开始的指数呢?它是不是从零开始或某一个数字开始呢,它憑什么根据呢?如果当下国家給別国摧毁了,股市指数会歸零嗎?這些问题一一的闪烁在我腦里,儍了。

說了一大堆,为何沒有聯結今天的主题壞人和好人呢?其实我的定义壞人就好像(大时代)里的經典人物丁蟹,或(人民的名义)里的高教授。他们倆个錯了永远不会認錯,还有一套說詞來美化它。他们倆永远觉得社会虧待他,应该他们想要得到的一定要全世界的人配合他而得到。如果不能隨他们的意,他们怎样伤害别人也没有錯。好人也不是戲里所说一定要很可怜才是好人,我的看法是只要留意自己的动作,生活方式以最少伤害别人的办法生存就是好人。也不一定有捐钱就是好人而沒有捐款就是壞人。好人不一定要是Superman或Batman,以拯救人为主才是好人。

很多人问,为何资本主义制度会令錢只是流向有錢人?你我他为何享受不到呢?只有越来越多的生活壓力。我是這样理解的,当一个地方有河时它肯定有上游,中游和下游。以前的人大多数以農耕为主,澆水是必需的。如果上游住的人,以灌溉为名而把上游諸塞了,想想看中游和下游怎么办呢?中游可能还有一点水源,那是从上游指缝隙流出来的,还可生存,但下游的人只有向上游的人求职以生存。资本主义就像河的上,中和下,它很清楚的把大多数资源分配給上游的人,以赖他们再把小资源配置給下游的人,而中游的人就学上游的人的做法以小利而生存。少数的中游人可踏上一步而成为上游人,但以机会出现时懂得把握而堀起。

当然现代人說的不是河,是财富或說白一点就是錢。所以才会有人说錢是怕冷,它需要做伴。当你擁有越多錢,其它的錢自由会向你靠攏。其实說白了,它就是工具把你我他投靠擁有者,我们的智慧,能力折服在工具之下而令擁有工具者有办法去得到更多的工具。小聰明的人就会利用他们不做的來做小生意,所以小生意会火紅一下,但永远不長久,因为上游的人会改变路程和速度也改变環境令做小生意的人越来越困难經營下去。這就是我所理解的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主要的是看誰可在極短时间内以最大化的资源配置以定輸嬴,想一想你有這能力嗎?如果不能,只有在想想,你只能做好人或壞人而不是有錢人,那会舒服一点而活得輕鬆实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