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9, 2017

大漲,小退的股市

在2015—2016年,股市的不振令人沮丧。但如能堅持至2017,已经收復了大部分。当然,這也要選对股。

這三十天努力找工作,去面试时,时不时感觉到內里的工作人員的士气非常低落。可能只是我一种感觉,但公司们只是補上空缺而不是增添。就好像其中一位老板說,政府政策的改变令人不敢再扩充。只怕有一天無端赔一大笔本。捱了大半輩子,不需要再博一把。

無力感油然而生,当然其中一部份是自己离开了家人自己过日子。那种感觉連帶上市场的变化,真的不好受。

計劃永远比不上变化,只是在想当自己是公司一位其中管理人员而領高薪时,沒有发言权也給人質疑。那有待下去的理由嗎?同样的,当家人同一屋檐下,什么都不可做,什么都不可說。那這个家有待下去的理由嗎?

当股市大起大落时,责备的心情油然而生。但選股的權利在手中没有别人可责怪。一间公司里的董事偏坦而不明理,我想明智的人会离开。但在家庭里有同样状况时,离开也是一种選擇,有錯嗎?不知道但时间会告诉我。那就好像英国脱欧,錯了嗎?也是时间告诉你我。短期的經濟冲击是难免,但现在双方只是遵照规则而施行。就好像冰島危机时各大強国壓迫,就好像不就范就一定要有离开欧盟,這是趕。在家没有了自主权,我想最后也像冰島一样被人趕。当然个人不可和一个国家相比,但結果可能相同的。智者不是坐以待毙,而是在有能力时离开以等待另一契机。也不是在不利因素之下抗爭,而是留下有用之身,开創另一天地。当然傳統思想衝擊和祖上的基业会动摇,但沒有变革那有新天地呢?(就好像秦孝公的商鞅变法)。

在這段时间里,除了忙见工。留意到股市的大漲和小退,代表了市场經濟的变化,很多公司五十二周的股价創新高。新的公司法令生效会更多的附加股出现,也会比平常价格合理。没有了公司为了发行附加股而抬高市场价格的动作。

看了明朝宰相張居正,好政策給皇帝的家事滲和了。但張是傳統的人,所以他的政策不能延续下一代,下来明朝就衰退了。公司里肯定面对這种狀况,所以大多数公司走不上五十年或一百年。就不见了,少了明智的人,多了唯唯诺诺的人,就好像耕田,做了而不理收成,那会生存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