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9, 2018

好戲,真情

看了電影“我不是葯神”之后。我感觉不好,其实是難过加悲哀,什么知识产权在我心裏已经变为不道德了。那是一場好电影,好題材,好現實的一場电影。

男主角的非法勾當,如私运,賣葯没執照。我不稱他賣假药,只因他賣的葯是对病人有幫助的。

這部电影沒有什么男神女神,也没有大明星助陣,它道出中下層人民的心声,它道出了經濟自由化的不公平,它告诉我们集团把人民所需以天价出售而高層领取丰厚的工资。它告诉人们壟断市埸的商家可左右執法人员代他们捉人。它告诉人们您辛苦挣的錢不夠平安生存。這是什么世界呢?

想了一想,人们拜神最常見的诉求是富貴发财。是不是神給了您所谓的壟断權之后就背着良心把几百元成本的基本救命藥物以八十倍賣出去呢?我一个小人物,不懂大道理,只觉得如果有這样的神,我絕不叩拜它。我也觉得当人民把管理權交付政府,不是要他们把民生基本所需的资源交給他们分配嗎?为何基本救命的物质变了商化物质呢?也变成了暴利生產和生意呢?

在我不明白时,又看到在大馬一个管理生产资源施设的公司的CEO可以领七千万元工资,也可以领到尊贵的稱号,所以油价永远是高位价格。

电影还告诉人们去医院送禮和給紅包的傳統方式。這十几年內,为了家人我也曾经多次了拜访了几间医院,幸运的是病人不需要長期拿救命藥,不然就可能会和电影內的故事一样了。我曾经看过病人是以几千元買一个月的药。怪不得,私人医疗所的医生不愿意把配药物的權力分隔,那是丰富入息的來源。

电影告诉人,您如果得了這种病,是以一天一千多元来吃一颗,一小瓶估计是三十粒賣四万元。那是对普通人说是天价食品,对病人來说是必需品。电影里老婆婆的话令人傷感。

看完电影之后,心里不好受除了震撼加对自己的無知的自私感到卑微。一路以來,我理解我懂得錢只是工具,放在那不动只会是沒用的物质。我懂得利用它來变化,我讨厌它留在我口袋里,只因为我觉它好像一个棍子,鉄錘,订子一样,沒用时只会阻礙我。所以我不懂理自己的财,我只会搬来搬去以刺激經濟,這就是我的想法。

我卑微当我看到男主角从賣五千元降到五百元时,我心里第一个念头是价格太低了,當听完老人家的一般话时,我慚愧了。

我很久不曾買票看戲,除了Batman或Star War和James Bond之外。但這套戲我觉得对不起他们一班电影工作者,這套电影值得人尊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