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 2014

企业和員工

一个有責任感的企业究竟是应该怎样的呢?是不是準時出工资就算是了。很多管理学大師已经出書和教督了。我不必要再说了。
其实一生中或者說工作了三十年的我,什么才是員工所需要可能可以談論一下。在上市公司里我们可以看到的是董事们的薪資是如何高。不要說要定下二十剖的限定。其实它享用的便利和福利也很多,就好像美其名外国看业务,所住的費用和交通费用已足够請一个或者十个的員工。还有的是免费的交通工具和修理費用,有誰敢在股东大会提出机制和制度來把資訊透明化呢?
所有的企业都有工作時间表,当這時间表用在董事或它们的親屬时也变的模糊不清。又有誰來理论呢?还有的是当企业有很多的子公司时,同时也用回母公司一样的董事们,也分配薪資。又有誰问他们怎样分配时间去管理呢?其实可憐是員工还被要求有所表现。那当然员工只是可領一份薪資而已但包括每间子公司的工作。美其名叫multi tasking or 多勞多得。
当公司业績表现良好时,董事们的薪資和花紅是驚人的。不过当公司虧損也不見得他们不領薪。員工们就要等著被栽或減薪資。
其实在生活中,我認識不少CEO ,往往看到在正常工作时间他们正在娛乐,美其名是談生意。
在上市公司已经這样子,私人机构更历害,大多数是股东的親友们在搞一家親的戲。不然就是週年晚会也是大家的联誼会,不是員工的慰勞宴而其实是股东们的家庭聚会。
当老公是員工和老婆是股东时,教員工听誰說好呢,把它合理时,老公会説税务问题所以編排老婆做股东,还会說一句他比税务專家历害懂得免税。 
這当然不是问题但要投票或者更改企业时,问题一籱蘿。因为在法律上兩个在公司都是有地位。換那一个都有麻烦。还有的家庭成員的朋友在職塲走來走去。喜欢就來把公司当成百貨公司。
其实那以上所說对員工沒有太大的伤害。最大的伤害是員工们在他所処的崗位上是普通的,当业务續継时而員工是那种不希望進步的人时,那他可以終老,不过他不会幸福。永远是下層。
我希望的企业应该可对員工们学习生活的技巧。就好像一个送货員,最少要他们認識到运輸的重要性和怎样操作用最快最少的費用來运輸。或那一路线是必须的而以后在供应方面他將会至少是一个普通的専业,当他离开时最少也可以派報紙。職塲是生活所需而制造出来的,所以当人们歸去時或退下職塲时,職塲历驗就是个人所学习到以后生存的机会。
企业们时常說,員工是公司的資產,不过他们永远不希望这个資產有独立生活的机会,不然他们会認为您將离开他而去。而他们会煩惱。
有良心的企业会想当我的員工在職塲是沒人要时,就是我们沒有把員工的价值提升所以应该沈思怎样再培训員工而不是把他弄走,那时才可說我的公司是有企业良心的。

No comments: